生物钟基因影响体重增加

作者:梅进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5-16



图片说明: 正常鼠和变异鼠的对比。失去Nocturnin基因功能的变异鼠(上)即使喂以高脂肪食料,体重也不会增加。

    科学时报2007年5月16日报道   美国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一种由生物钟控制的基因会对哺乳动物通过高脂肪食物增加体重产生影响。该项研究是由美国威斯康星医学院(Medical College of Wisconsin)的Joseph C. Besharse和弗吉尼亚大学的Carla B.Green领导的,他们的论文发表在本周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Besharse和Green早在十多年前就发现了这种名为Nocturnin的基因,它编码的蛋白质存在于哺乳动物多种身体组织(包括肝脏)中。Besharse和Green在论文中指出,当生物钟基因Nocturnin在老鼠体内失活的时候,即使对它们喂以高脂肪的食料,它们也不会胖起来。
 
    “我们有证据表明生物钟本身在变异的老鼠体内发挥着正常的作用”,Besharse说,“但是油脂和葡萄糖代谢的很多方面都紊乱了。”
 
    研究人员破坏了一组老鼠的Nocturnin基因,然后对其中的一些老鼠喂以标准的食料,同时对另外的老鼠喂以高脂肪的食料。对正常的老鼠喂以标准的食料后,它们在外形上和行为上都跟正常的老鼠无甚差别。它们看起来小巧玲珑,在轮子上不停地窜来窜去,并且在一天的同一时间内一直保持着活跃。体内缺乏Nocturnin基因的老鼠在喂以高脂肪食物后,体重只有轻微的增加。而当正常的老鼠在喂以高脂肪食物后,体重暴涨到了缺乏Nocturnin老鼠的两倍。另外,野生的老鼠在它们的肝脏周围聚集了大量的脂肪,而缺乏Nocturnin基因的老鼠则没有。
 
    “如果你只关注于肥胖的话,那么没有这个基因对它们来说挺不错”,Besharse说,但是,“变异的老鼠在正常食料的喂养下也改变了葡萄糖代谢。很可能是Nocturnin,这种产生于多种组织(包括肝脏、肥大细胞、胰腺、内脏)的蛋白,对于油脂和葡萄糖代谢存在着多个层面上的影响。”他又补充说,这种影响触发了对胰腺分泌胰岛素的阻抗,而胰岛素的功能在于将血液中的葡萄糖转运至单独的细胞中并转化为能量。胰岛素分泌量低或者有分泌阻抗的人易患II型糖尿病。
 
    Besharse表示,他的研究小组将继续研究Nocturnin基因的分子作用机制,不仅仅是在肝脏中,也将在其它产生蛋白质的身体组织中,比如眼睛、大脑和肾脏。他说,我们当然希望能找到一种药物来抑制Nocturnin的活性以期影响脂肪的贮存,不过这一切都有待于进一步的研究。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