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城市 >> 低碳城市 >> 正文

低碳节能是城市再革命

发布日期:2009/12/8 14:56:30 作者:佚名 出处:中国产业新闻网

  如果说未来建筑有什么具体方向的话,“低碳”也许是一条有效出路。近日,上海浦东陆家嘴中银大厦内,中外建筑师业界举办关于低碳建筑的论坛“创低碳城市、谈建筑未来”,这方面在中国还没有广泛采用的建筑技术,将可能在未来引导中国城市的发展。

  试想一下未来写字楼的情况,抬头望见的“日光灯”将成为真正的日光灯——光源完全引自窗外的太阳光,通过“光导管”而不是电线引入建筑内部;摩天大楼将拥有巨大的储气罐,通过中庭来达到空气流通和生态温度的调节;而中央空调的制冷,还有可能是引自海水的温度……

  “节能不节能,看街头汽车”

  “二氧化碳增多地球变暖,因而低碳建筑应运而生。之前老百姓只是看见汽车、工厂的排放量,而建筑的碳排放却被忽略了。实际上,城市里碳排放,60%来源于建筑维持功能本身上,而交通汽车只占到30%。” 日本著名建筑设计公司株式会社日建设计会长、建筑师中村光男在接受CBN专访时表示。

  而国际能源机构(IEA)在去年发表的《世界能源评估报告》中提出,经济急速增长的中国,其二氧化碳排放量已超过美国成为世界首位。

  建筑师陆钟骁则向记者出示了另一组数据——在建筑界开始使用的经济活动和能源消耗比值,即单位GDP能耗。数据显示,美国现在这个数据是日本的2倍,中国则为日本的7~8倍,俄罗斯是其20倍。日本与英国是目前世界上低碳技术最发达的国家。

  事实上,低碳建筑并不是建筑界的一个新名词,至少在日本建筑师看来,早在20年前就开始在建筑界践行。对于一个没有资源的岛国来说,能源就意味着生命,而低碳就成为大多数建筑师当时考虑的出路之一。

  在中国,低碳建筑思想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并已写进国家的发展规划中。事实上,早在2007年我国提出的《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10年,将使单位GDP能耗比2006年降低20%的目标。

  同济大学建筑系教授王伟强在论坛上强调,上海正在成为绿色资源聚集地,改善能源结构、降低碳的密度,“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将成为上海城市规划中重要的一环。

  100项节能菜单

  2008年落成、2009年投入使用的北京电视台高楼,是北京新兴建筑物中并不起眼的一座,没有明星建筑师光环、没有耀眼的外形设计。不过,对于中国建筑师来说,它可能有着别样的样板意义。

  由于采用了日建设计“实现可持续发展建筑100条策略”的全部技术,北京电视台集成了目前建筑界对环保建筑要求的最佳状态。

  这其中,不仅大到包括了所有建筑材料的就地取材、无铅化设计、太阳能和日光利用、噪音、振动对策,而且小到电梯的节能、低辐射玻璃、既能蓄热也能散热的天窗,甚至是能根据二氧化碳浓度控制新风量等技术。

  与北京电视台在空中遥遥对望的,则是被建筑界称为“造型秀”的中央电视台大楼——它的知名度和能材消耗,同样远远超过它的同行兄弟。

  这“100条策略”被中村光男形象地称为“100条节能菜单”。这是日建设计结合20年来建筑界在低碳建筑技术领域的经验,在建筑质量和生活舒适度上所提出的100项技术。每项又分为三个等级,涉及到建筑能源、材料、环境的方方面面。

  “这些策略如同菜单被摆放在业主面前,每个条项都备注了使用资金和对应的节能效果,业主会根据自身的情况进行选择。有时他们会全部选择,有时会一个不选,而大部分会选择一半。” 中村光男介绍说,北京电视台项目则是少数选择全部节能菜单的建筑项目之一。

  增5%投资,减40%碳排放

  “目前建筑节能分主动手法和被动手法,主动手法是通过建筑设计和规划进行节能,被动手法则是通过技术的应用达到节能的效果。”王伟强介绍说。

  目前欧洲近年流行的“被动节能建筑”可以在几乎不利用人工能源的基础上,依然能够使室内能源供应达到人类正常生活需要。这在奥地利、德国等国家,已经成为现实。

  “目前只有日本的几家建筑设计公司和德国的设计师在系统地做这方面的事情,事实上,节省能源、经济效益在设计上都有涉及。但还没有更多的建筑设计公司把它们具体标准化。” 中村光男说道。

  最重要的,按照日建的节能标准化设计流程,如果客户选择全部菜单,增加的建筑投入在总成本的5%左右,却能取得30%~40%的减排效果。

  “这增加的5%投资主要集中在3个方面:首先是隔热,这占到1/3,其次是照明,又是1/3,最后是电脑发热。” 中村光男介绍道。

  这5%对于业主来说,也可能是最大的障碍,这意味着大大提高建筑的设计成本,尤其对于一个动辄上十亿的摩天大楼项目来说,也是一笔不菲的支出。

  比如光导管技术,这项由日建公司在2000年左右开发的专利,可以利用不锈钢的镜面,将建筑外的自然光通过镜面反射原理,直接传导到建筑内部来照明。由于成本不菲,这项技术在日本2003年落成的宇宙开发中心才首次实际采用。如今的丰田汽车总部大楼也采用了这样的技术。

  不过,从十年前开始,日建就对以前所做的项目进行跟踪调查和“模拟调试”。这些经验累积下来,哪方面消耗大,哪方面效果明显,设计公司都有了详尽的分析。而从“建筑经济角度”说服业主增加节能成本,也往往能收到不错的效果,毕竟建筑有30~50年的平均寿命,这5%的投入一般在5~6年内可以收回。

  “这些经验、技术我们都有,我们现在要做的是普及的事情。”中村光男说道。据悉,日建设计把这些环保建筑的成功个案编写成《环境建筑的前沿》一书,中文版于今年4月已在国内上市。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