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城市 >> 低碳城市 >> 正文

淮安加快推进低碳城市建设步伐

发布日期:2013/9/30 11:12:53 作者:佚名 出处:中国江苏网

  我市2011年被省发改委批复为江北唯一低碳试点地级市,2012年被国家发改委批准为国家低碳试点城市……我市低碳城市建设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为了进一步加快低碳城市建设步伐,确保如期通过国家验收,昨日下午,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总结今年以来低碳城市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创建工作任务,全力推动低碳城市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市长曲福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正喜主持会议。

  “如今,无话不绿色,无话不低碳。”在阐述了低碳的概念、低碳城市建设的重要性及我市低碳城市创建的成绩后,曲福田分析了我市低碳城市创建工作面临的新挑战:一是上级对低碳建设工作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对淮安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二是各地在低碳城市建设方面竞相发展,对淮安实现更高水平的低碳发展构成了压力;三是淮安面临着加快发展与转型升级的双重压力,对创建目标的实现形成了制约。

  针对现状,曲福田指出,各县区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理清思路,找准关键环节,重点把握好“五个一”。一是明晰一个目标体系,围绕2016年初通过国家考核验收的时间节点,实现“一年打基础、两年求突破、三年见成效”,到2015年各项指标达到低碳城市建设标准,成为长三角北部地区低碳发展的先导示范区。二是完善一个规划体系,围绕《淮安市十二五低碳经济发展规划》,形成“一条主线、四大路径”的规划体系。三是健全一个指标体系,明确低碳生产、低碳设施、低碳社会及低碳能力到2015年的目标。四是形成一套推进机制,即坚持高位协调与上下联动、日常监测与定期考核、政府主导与市场调节、示范创建与全民参与相结合。五是树立一种低碳形象,淮安发展要以绿色低碳为伍,产业、城市、人的行为及干部的思想和形象都要是低碳的。

  就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如何推动低碳城市建设工作,曲福田强调四点:一是带着“低碳”的理念去做,在产业的发展、城市的建设、社会公共服务提升等工作中,时刻要以低碳生态优先。二是围绕主线去做,低碳这条主线要一直贯穿在各项工作中,如在工业化当中实现低碳招商引资,在城市化建设当中按照低碳化城镇的要求建设。三是把握重点去做,着力构建低碳产业体系,切实抓好低碳城乡建设,大力发展低碳交通,加强碳汇建设。四是围绕搭建“碳平台”去做,市发改、统计等部门要加强与专业机构的合作对接,尽快启动碳平台的数据收集、整理和分析工作,确保2014年建成。各级要配备专职人员,加强经费保障,确保网络机制健全,使低碳城市创建工作迈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记者 陆彦平 实习生 魏笑)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