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ABC >> 正文

自愿减排(VER)

发布日期:2009/12/16 12:04:55 作者:佚名 出处:EEDU整理

  VER—volunteer emission reduction,VER在碳交易市场是可以交易的。

  随着京都议定书中CDM机制的发展,伴随形成了自愿减排市场自愿减排市场最先起源于一些团体或个人为自愿抵消其温室气体排放,而向减排项目购买减排指标的行为。对项目业主而言,自愿减排市场为那些前期成本过高、或其它原因而无法进入CDM开发的碳减排项目提供了途径;而对买家而言,自愿减排市场为其实现自身的碳中和提供了方便而且经济的途径。VER项目比CDM项目减少了部分审批的环节,节省了部分费用、时间和精力,提高了开发的成功率,降低了开发的风险,同时,减排量的交易价格也比CDM项目要低,但开发周期要短得多。

  国内允许开发VER。

  有一个不属于京都体制内但与CDM平行的市场存在,即京都框架外市场(VER)与京都框架内市场(CER)。

  《京都议定书》缔约国的政府和企业,受碳排放权的限制,需要采购CERs(经核证的减排量),以抵销其自身的温室气体排放。而《京都议定书》非缔约国的发达国家,各政府决策者、私募投资者、传媒和著名大公司对于温室气体和全球气候变化的关注也在与日俱增,并愿意积极地为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做出贡献,自发地参与CDM、并认购CDM项目产生的VERs(自发的、公益的减排量)。虽然该类减排量的需求方和认购方没有义务,但出于慈善、环保、公益事业的追求。

  在CERs市场之后,VERs的参与方正逐步扩大、VERs市场正逐步完善。这个新兴市场的形成以及VERs的认购所带来的影响,将不囿于CDM和减排项目实施, VERs的开发希望能够推动发展中国家更充分的利用清洁能源,以实现环境的有效保护和社会、工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部分VERs碳汇市场的运作和标准遵守CERs碳汇市场规则,并按照联合国制定的CDM项目方法学来开发和实施。当符合CDM标准的项目,但由于某些原因,例如项目完工日期和申报时间,没有达到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CDM执行委员会(EB)签发CERs的严格标准,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考虑申报VERs。 CERs和VERs的主要区别是,CERs是由联合国EB核准并签发的,VERs是由联合国EB指定的认证和审核实体(DOE)签发的。

  即使在那些并未签署《京都议定书》的国家,自愿性的碳交易也蓬勃兴起。其中最为典型性的,是创建于2004年的美国芝加哥气候交易所(CCX),以及2003年启动的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温室气体减排体系(GGAS)。

  自愿性碳市场(Voluntary Carbon Market)指的是一种碳排放交易市场,由不受京都议定书(Kyoto Protocol)约束的企业、个人或活动,自发性出资抵偿其产生的碳足迹(Carbon Footpring),缓解其活动造成的温室效应。

  摩根士丹利碳银行(Morgan Stanley Carbon Bank)将为企业提供自愿减低碳排放量的稽核和碳排放抵偿交易。自愿抵偿碳排放量的机制,允许公司或个人通过资助风力发电场等减少二氧化碳或其它温室气体排放的计画,抵偿自己因驾车等活动所排放的二氧化碳。这个自愿性碳市场与欧盟排放交易体系(EUropean Union Emissions Trading Scheme;EU ETS)等排放配额市场不同,独立于这些体系之外。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