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城市 >> 低碳城市 >> 正文

低碳主导保定发展方向

发布日期:2010/2/22 14:49:47 作者:曹培锋 周… 出处:中国环境报

  “培育符合时代潮流的现代产业体系,将决定保定市未来的发展地位。坚持以低碳经济为主导,以转变发展方式为核心,盘活存量、做优增量,扩充总量、提高质量,推进产业升级迈出新步伐。”在河北省保定市今年的“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以低碳经济为主导的大取向。

  发展六大体系 加快建设中国电谷

  “发展低碳经济,保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拥有唯一的国家新能源与能源设备产业基地‘中国电谷’。”保定市发改委主任郝国赤说。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安排,保定市今年将发展壮大光电、风电、输变电、储电、节电、电力自动化6个分支体系,从2010年1月陆续启动的一批项目中,不难看出保定加快“中国电谷”建设的势头。

  英利集团光伏发电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电联合动力风电设备及系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天威薄膜光伏有限公司研发检测中心投入使用。投资43.9亿元的六九硅业二期、投资31.1亿元的天威薄膜电池二期也陆续开工。

  “到2015年,‘中国电谷’在面积达到30平方公里时,产值也将超过1000亿元;到2020年,产值将是3000亿元。”保定市高新区主要负责人对此颇有信心。

  构建低碳产业格局 新能源发展步入快车道

  总投资4.6亿元的太阳能电池板项目将在满城县开工建设,总投资28亿元的涞源风电场和太阳能电站项目、投资16亿元的望都多晶硅项目和投资21.6亿元的高碑店太阳能电池项目等都将在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

  来自保定市发改委的资料显示,今年保定市新能源产业将进入发展快车道。据郝国赤介绍,除新能源产业外,保定市还谋划了一批绿字号产业来构建低碳产业格局。保定市将重点发展低碳高产出的电子信息(软件)产业,全力打造电力电子产业集群、高频产业集群、汽车电子产业集群;加快网络游戏、动漫等创意产业的发展,推进高新区动漫产业基地建设;发展壮大低碳科技服务业、低碳旅游业等优势服务业;发展绿色食品生产和加工业,提高绿色农业比重等等。“这些产业的发展将成为保定经济调结构、促转变的有力支撑。”郝国赤说。

  着力建设低碳城市 低碳理念渗入百姓生活

  “发展低碳产业解决的是经济增长点的问题,而建设低碳城市则是一个全新的发展理念。”在保定市“两会”上,与会代表、委员认为,作为当前高频词的低碳正影响着保定普通人的生活。

  “继续推进太阳能之城建设,实施好‘十城万盏’LED照明、‘太阳能屋顶计划’建筑节能工程。”在保定市《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样的目标表明未来一年保定市政等建设还将继续其低碳理念。

  据统计,近年来,保定市通过在道路照明、建筑工程光热利用、居住社区改造等7个方面应用太阳能产品,一年可节电1900万千瓦时。2009年,保定市印制了《低碳城市家庭行为手册》,告诉市民生活中应注意什么,怎样减少碳排放。

  “今年,政府还要通过多种方式的宣传,让每个市民都知道,低碳生活就在身边。”保定市低碳城市研究会会长马学禄说。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