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城市 >> 低碳城市 >> 正文

江苏谋划低碳发展战略

发布日期:2010/5/4 9:47:12 作者:李莉 范圣… 出处:中国环境报

  记者日前从江苏省环保厅获悉,2009年下半年启动的《江苏省低碳经济发展战略研究》,正在紧锣密鼓地深入开展。由江苏省环科院与南京大学联手开展的这一课题,在完成了大量前期调研工作后,正在组织编制打造“低碳省”的框架,预计这一课题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出炉,为江苏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劲“引擎”。
  能源消耗成碳排放主体
  《江苏省低碳经济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前期调查表明,江苏省既是我国经济发展最快的省份之一,也是我国经济、环境、社会系统协调发展,逐步提高生态效率,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的示范性地区。但江苏省现有产业结构仍不可避免地沿袭了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模式,无论是从能源结构还是产业结构来看,都属于高碳排放型。
  据课题组负责人介绍,根据现有研究成果,江苏省碳排放总量已从1990年的2293.43万吨增长到2006年的4890.68万吨,增长了2.37倍,17年间年均增长速度达到5.55%。1990年~2006年,苏南地区碳排放比重大于或等于60%。随着苏中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年均增长速度也达到了7.2%。研究表明,能源消耗是江苏省碳排放的主体,其中,苏南、苏中地区能源消耗带来的碳排放,就占碳排放总量的90%,而相对经济欠发达的苏北地区也超过80%。
  五个方面成为研究重点
  据课题组介绍,《江苏省低碳经济发展战略研究》将全面分析江苏省碳排放体系和现状,研究全省不同地区的碳减排目标和存在的潜力,提出实现低碳经济的有效途径、技术方向、政策措施等,最终形成全省低碳经济发展战略。
  课题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以下5个方面。首先,对江苏省碳排放清单进行筛选。按照“巴厘路线图”提出的“可测量、可核算”要求,课题组正开展江苏省碳排放清单筛选。二氧化碳核算的清单,包括与人类活动有关的碳吸收和碳排放两方面,具体包括能源燃烧、工业过程和产品使用、废弃物处理以及农业林业和其他土地利用等。同时,根据江苏省能源消耗、产业结构等,结合经济核算体系、土地利用分类和作物类型等进行设计,对碳排放清单进行筛选,选择重点排放部门和活动进行核算。
  进行江苏省碳排放核算体系和现状问题分析。依据“分类分区、自下而上”的原则,对江苏省各地市和全省、各行业与各部门的碳排放进行核算和汇总,利用有关软件和物质流分析等方法,构建江苏省碳排放数据库和碳排放全景图,形成既符合国际社会的公认标准,又能体现江苏省实际的碳排放评估体系。
  对江苏省碳排放趋势进行分析。在对江苏省现有产业发展和能源消耗实地调查的基础上,利用相关数据库平台开发出主要产业工艺、技术、装备水平和能源结构与利用水平的碳排放预测模型,绘制出江苏省各市和全省的碳排放趋势。
  着重对江苏省碳减排潜力进行分析。在对江苏省碳排放体系与现状以及碳排放趋势分析的基础上,针对江苏省主要经济活动、能源利用、土地利用等,从技术与经济可行性出发,分析全省碳减排潜力,制订碳排放分区域标准与目标。
  确立江苏省低碳经济发展战略。基于对江苏省碳排放现状和趋势的系统核算和分析,对全省的能源、产业结构、土地利用方式、作物类型分布、不同地区的碳排放比重等进行具体分析,查找出存在的主要问题,结合我国低碳经济总体发展战略和新能源发展规划,找出江苏省各碳排放部门和行业碳减排的潜力,重点考察技术和经济的可行性,确定江苏省今后分地区碳减排的目标和重点领域,以及相关的宏观发展政策、效益鼓励政策、技术方向、市场机制等。
  创新成低碳经济课题主线
  据课题组负责人介绍,《江苏省低碳经济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的编制,力争把改革创新作为编制主题思想,其中,这一课题的主要创新点包括:构建符合江苏实际的省级碳排放全景图、对江苏省低碳发展模式进行空动态解析和预测、开展江苏省低碳经济的技术和经济可行性分析等。
  课题组负责人指出,《江苏省低碳经济发展战略研究》将形成江苏省发展低碳经济的战略路径与初步规划,为江苏省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模式转变、温室气体减排、增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提供科学依据与指导。这一课题完成后,主要提交的研究成果有《江苏省碳排放核算报告》、《江苏省区域碳减排潜力分析》和《江苏省低碳经济发展战略途径》等。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主要承担江苏省区域碳减排潜力分析和江苏省低碳经济发展战略,南京大学环境学院主要承担江苏省碳排放清单确定、江苏省碳排放核算和江苏省碳全景地图绘制。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