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世博会兑现低碳承诺

发布日期:2010/5/26 9:48:29 作者:王静江 出处:中国环境报

    

  主题馆外的生态绿墙

  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第一个正式提出“低碳世博”理念的世博会,主办方确定以“低碳、和谐、可持续发展的城市”为主题,将大量新能源、节能环保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于世博会。世博园区内的各种建筑都按照节能、生态建筑的要求进行设计与建设,充分利用自然风场、自然透光、屋顶与墙面绿化等,减少建筑能源消耗。一位负责园区建设的工程师曾自豪地表示:“世博园内的一砖一瓦,一车一灯,节能减排等新技术的应用可谓无处不在。”如今,世博园内运行着太阳能设施、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LED照明工程等一系列示范应用项目,在节能减排方面,创下多项世博历史纪录和国内记录,由此兑现了“低碳世博”的庄严承诺。

  节能

  整个中国馆节能超过了国家规定的节能标准

  上海世博会在园区大规模应用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设计应用的光伏建筑一体化规模最大、技术最多。这也是世博会历史上太阳能发电技术的最大规模应用。中国馆、主题馆,世博中心、演艺中心等屋顶和玻璃幕墙上安装了总装机容量超过4.68兆瓦的太阳能发电设施,预计年可减排二氧化碳4000吨,是国内面积最大的太阳能光伏电池示范区,特别是主题馆屋面太阳能板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是目前世界最大单体面积太阳能屋面,相当于每年节约标准煤约1000吨。其中“东方之冠”中国馆,以层层出挑的造型设计,在夏季可自然形成上层对下层的遮阳;白天,顶部和外墙上的太阳能电池蓄存电能,晚上,高科技的冰蓄冷技术利用夜间用电低峰时的电能制冰,用于白天释放冷源。整个中国馆节能超过了国家规定的节能标准。
  智能电网的示范运行则对中国未来能源结构转型具有更重大的意义。作为国内首个智能电网综合示范项目,上海世博园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实现了新能源接入、储能系统、智能变电站、配网自动化、故障抢修管理系统、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电能质量监测、智能用电楼宇/家居和电动汽车充放电站等示范应用。
  世博中心对能源和水的消耗、室内空气质量、可再生材料的使用等方面进行控制,这在国内尚属首次。多项新技术的应用使这条绵延一公里的轴状建筑俨然成为一条“低碳环保示范走廊”。其中,上采阳光、下蓄雨水的阳光谷,通过一个足球场大小的喇叭状开口,可以将阳光从40多米高的空中“采集”到地下,同时将新鲜空气输送到地下。世博轴的底下,总长800米的巨型蓄水池可储存7000吨的蓄水量,能为世博园区提供5万立方米的生活用水,相当于原来规划用水量的一半。

  减碳

  超过1000辆新能源汽车,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约2.84万吨

  上海世博会期间,有超过1000辆新能源汽车在园区内外进行大规模商业化运营,这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品种最多、负荷最大的新能源汽车集中示范运行,预计将节约传统燃油约1万吨,减少有害物质排放约118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约2.84万吨。世博会园区以新能源汽车实现公共交通的零排放,包括120辆纯电动客车、36辆超级电容客车和6辆燃料电池汽车通过公交车形式示范运行,140辆纯电动场馆车和100辆燃料电池观光车通过特定形式满足公共需求。世博园区周边,以符合国Ⅳ标准的混合动力汽车实现低排放,包括350辆上海通用君越混合动力轿车、150辆混合动力客车和90辆燃料电池轿车分别采用出租车、公交车和接待用车等形式示范运行。园区公共交通系统投入了超过40辆燃料电池混合动力大客车、300辆超级电容汽车等清洁能源车辆,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万吨,使园区内公共交通实现零排放。
  半导体照明则是另一项在世博园内被广泛应用的低碳节能技术。中国馆、世博轴、演艺中心和城市最佳实践区等场馆区域使用了半导体照明LED,这是LED照明首次在中国城市街区大规模集中使用。园区LED照明用量达20万盏,也是目前世界上绝无仅有的。在一公里长的世博轴上用了200多万枚LED灯泡、9万多套各种不同类型的全彩灯具和灯带。建筑和照明的二氧化碳排放,将预计减少30%。充分体现低碳世博、绿色世博的理念。
  园区内的世博中心大厦率先获得中国绿色建筑最高认证,总能耗低于国家节能标准规定值的80%,节能率达到62.8%,预计每年可节约2160吨标煤。
  本届世博会采用江水源热泵系统,总装机容量为7.5万千瓦,与传统水冷式冷水机组加锅炉相比,可节省10%~30%的运行费用;与空气源热泵相比,夏季节省40%以上、冬季节省30%以上的运行费用。
  在饮用水安全保障、环境修复、垃圾无害化处理等方面,本届世博会开展了系列技术攻关和成果应用,从而实现园区内雨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100%、综合利用率达到30%以上,工程废弃物和垃圾100%回收、资源化利用率达50%以上的目标。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