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城市 >> 低碳城市 >> 正文

因地制宜走特色低碳路

发布日期:2010/6/4 17:20:40 作者:王海燕 出处:解放日报

  “低碳”是本届世博会传递的一个核心理念。昨天,全国人大环资委全体会议暨倡导绿色理念推动低碳生活座谈会在上海举行。全国各地都在抢跑低碳经济,倡导低碳生活,如何借鉴和学习对方的成功经验,设计自己的低碳路径,成为座谈会热议的一大焦点。

  找自身优势设计低碳路径

  山西朔州因煤而兴,作为煤炭大区,要探索一条适合本地区发展低碳经济的新路径并不容易。从2006年开始,朔州市实行“以煤补林”、“以黑补绿”,大力推进植树造林工程,在矿区严格实行“谁破坏谁修复”的原则,要求所有煤矿必须“挖一吨煤种一棵树”。如今,朔州市的森林覆盖率达22.8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52个百分点。

  过去“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的风害,今天变成取之不尽的清洁能源。内蒙古的风能占全国近一半,风力发电产业连续5年高速增长,不仅改善了能源结构,还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唱好大风歌,开发新能源”,甘肃也巧借风力,大力发展风电装备制造业,新能源产业还带动了河西走廊制造业、特色农业、旅游业和服务业等发展,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和城市化进程。

  “低碳路径设计要因地制宜。”与会者认为,发展低碳经济,不是抛弃高碳产业,不是按发达国家的碳排放来约束自己,也不仅仅是节能减排和发展循环经济,更重要的是要以发展低碳经济为契机,加快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并充分利用城市本身的区位优势和生态资源优势,设计一条适合自己的低碳路径。

  高水平规划打造低碳空间

  在世博会“城市地球馆”的“解决之路”展区,辽宁铁岭新城与西班牙的比尔堡、美国的宝岛和英国的马自达生态城比邻,占据了展区一半空间。“铁岭”的特色在哪里?辽宁省人大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铁岭一开始就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坚持了高标准,特别是雨污分流的城市管线设计,为城市内涝和下水系统阻塞提供了充分保障,并实施生态治污,保证污水的零排放,在规划区不建设一家工业企业,对高污染、高耗能的企业坚决说不。铁岭还在“水”上下功夫,在“绿”上做文章,依托丰富的生态自然资源,营造三个生态绿化圈层,绿化覆盖率超过45%,向世人展示了一幅“两条碧水穿城过,十里湖山尽入城”的天然画卷。

  铁岭的经验给我们启示,建设低碳城市,好的规划先行。注重城市规划中的每一个细节,特别是以低能耗、低排放为标准,来建设符合未来城市发展方向的城市功能体系。

  以低碳生活倒逼低碳经济

  成都在南部新区先行试点“免费自行车”,市民凭身份证或其他电子身份卡免费借用,方便市民换乘公共交通;嘉兴市开展”绿色低碳之旅“,用两万双废旧一次性筷子粘成两棵“大树”,告诫市民响应低碳生活号召;杭州起草了50条“低碳新政”……在推进低碳生活上,很多省市已迈出坚实的一步。“要把低碳思维落实到日常生活中,以低碳生活倒逼低碳经济。”大家认为,低碳经济须有相应的低碳生活依托,否则低碳经济就成为一句空话。

  倡导低碳生活,政策引导的作用同样重要,与会者认为,一方面政府要出台政策鼓励企业、公民和社会组织实行低碳消费,通过减免税费、提供财政补贴等措施引导消费者节能减排,实现低碳生活,另一方面,政府要通过税收等政策手段,抑制消费主体的高碳消费方式。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