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技术 >> 正文

气候组织发布中国碳捕集与封存报告

发布日期:2010/7/28 14:12:02 作者:陈媛媛 出处:中国环境报

  全球专注于气候变化解决方案的非政府、非营利性机构——气候组织北京办公室近日发布了中国碳捕集与封存的分析报告,这份《碳捕集与封存在中国:现状、挑战与机遇》的报告是国内第一份从政策、技术、成本、法律法规、产业链以及跨国/跨行业合作等角度较全面地考察碳捕集与封存现状与发展的报告。
  碳捕集与封存是指将二氧化碳从工业或相关能源产业的排放源中分离出来,输送并封存在地质构造中,长期与大气隔绝的一个过程。它与提高能效和发展替代能源(包括可再生能源和核能)一起被广泛认定为目前最重要的3种减排手段。
  针对中国的现状,报告认为,目前中国碳捕集与封存无论在技术研发或项目示范上,均已有一定成果。一旦未来国际气候政策明朗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开始大规模应用,借助在碳捕集与封存技术领域的优势,以及过去30年中积累起来的装备制造能力,中国具有在未来世界碳捕集与封存市场中占领一席之地的巨大潜力。
  报告同时指出,目前中国的碳捕集与封存技术仍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碳捕集与封存是否能成为应对气候变化中重要的过渡性减排技术并被大规模应用,碳捕集与封存技术水平和安全性是诸多因素之一。组成碳捕集与封存技术的捕获、运输和封存三大环节均有较为成熟的技术可以借鉴,如化工领域的捕集技术、石油行业采用的运输和注入技术等。但其结合之后的技术链条的可靠性尚有质疑,易引发公众对环境、健康和安全等问题的担忧。
  报告认为,尽管处于试点阶段的中国尚未出现来自公众的阻力,但也应该从现在开始加强对公众态度的研究,开展碳捕集与封存普及教育,消除公众顾虑,提高公众支持率,为未来大规模商业化推广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做好准备。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