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城市 >> 低碳城市 >> 正文

低碳保定建设进行时 绿色出行势在必行

发布日期:2010/9/9 9:53:12 作者:崔旭 出处:保定日报

  “步行代替开车”、“将空调温度调至26℃”……随着低碳生活成为热点词汇,这已经成为“低碳族”的生活理念。

  低碳生活,从身边做起。

如何低碳出行,专家认为,低碳出行,对于普通人来说是一种态度,而不是能力。应该积极提倡并去实践低碳生活,在出行中注意节电、节油、节气,从而降低碳的排放,让低碳出行成为一种生活品质。

  低碳出行势在必行

  近年来,越来越多城市笼罩在灰霾下,“抬头看不见蓝天”,碳排放是灰霾产生的罪魁祸首,而交通拥堵、机动车反复启动,导致二氧化碳排放是正常行驶的3倍。

  市区有多少汽车?市交通运输局提供的数据中显示,目前全市有公交车820标台、旅游客车247辆、货运汽车10.7万余辆,此外,还拥有大量的私家车及单位用车。如此多的汽车,碳的排放量可想而知。

  统计显示,过去10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增加了13%,而源自交通工具的碳排放增长率高达25%。因此,“绿色出行,低碳交通”成为全球低碳活动的重要部分。

  那么,选择哪种交通方式比较低碳呢?环保专家建议:应尽量选择碳排放量小的出行方式。”根据相关部门计算,一个人选择不同交通工具的碳排放如下:骑自行车几乎不产生碳排放,轮船每公里的碳排放量是0.060千克,公交车是0.062千克,火车是0.062千克,飞机是0.18千克,私家车(1.4-2.0升排量)是0.51-2.34千克。

  专家指出,想做到低碳出行,要坚持“能走就走,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不开私家车”的基本原则。

  “少一日开车,多一人低碳。”每天坚持走几里路程上班的史建忠是我市一名大学教授。他说,骑自行车、步行或坐公交车出行代替开车出行100公里,可以减少油耗8.5升,相应减排二氧化碳18千克。

  持续攀高的油价,让“有车族”也开始算起小账来。家住高新区、单位在南市区的梁忠表示,为了应付日益走高的油价,近日他开始了低碳出行,与公司同事一起拼车上班。

  方式多样重在心态

  生活中,“低碳出行”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同,已经出现了一批低碳出行的先行者,他们的主要方式有步行、自行车、公交和拼车。

  李红是一公司白领,买车、养车对于她来说都不成问题,但坚持乘坐公交车上班的她有自己的理由,“堵车、污染、难受,但更重要的是一种社会责任。”

  其实,像李红这样坐公交车上班的白领大有人在,也有一些“低碳达人”选择骑自行车或步行。

  张加瑞因家离单位较远就购置了汽车,汽车成了他的代步工具。近两年,张先生身边的同事买车的越来越多。可是,张先生却潇洒地骑开了自行车。用他的话说:“骑自行车好啊,低碳生活、保护环境,而且还锻炼了身体,一举两得啊。”现在,张先生除非有重要活动安排时才开车,其他时间都选择骑自行车上下班。

  像张加瑞这样不握方向盘、改骑自行车的市民已不在少数。以前许多只把自行车当成假日或早晚锻炼身体的工具的市民,现在干脆直接把自行车换成了上下班的交通工具,既环保又健身。

  家住北部宜居新城的张英华家有两台车,他与妻子白天出行开私家车,晚上出门打的。究其原因,张先生说,现在新小区几乎家家有车,当初他没买车库,现在停车基本靠“抢”小区内道路上的位置。如果晚上开车出门,回来就无处停车了。

  出门就打的的刘力说,他之所以不买车,是觉得打的更划算,可以免去几千元的保险费和不断上涨的油费、保养费和修理费。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低碳出行,并积极投身其中。

  携手打造绿色交通

  上下班乘坐公交车是低碳出行的一种方式。可一想到公交车难耐的等待、拥挤的车厢,钱墨又放弃了这样的想法,“太不方便,过低碳生活也不容易啊!”她说。

  类似的抱怨越来越多:城市变得越来越大,道路越修越长,各种车辆越来越多,可是出行面临的问题却有增无减:“坐公交车,车站离家很远;坐出租车,高峰时段无车可坐……”

  “低碳必须减少机动车,但是公共交通设施的不完善,让人又不得不开车,形成恶性循环,空气污染变得日趋严重。”大力发展以高能效、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特征的低碳交通运输发展方式,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

  “低碳交通”是指在交通系统中实现低碳化,包括交通组织的高效化、出行方式的公交化、交通能源的低碳化等,其核心在于提高交通运输的能源效率。在人口密度大的地区,实现低碳交通不仅能减少碳的排放量,净化空气,而且方便人们的出行,提高效率。

  如何以更高效、更节能、更低碳、更清洁的可持续交通发展模式,来构建绿色交通?

  专家认为,“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是建立低碳交通运输体系至关重要的。

  有资料表明,公共交通是机动车出行中人均占用道路面积最小的交通方式,相对摩托车、轿车等其他交通工具,人均燃料消耗也是最少的。公共交通的推广,可大大减少大气污染。因此,专家把城市公交称作交通“低碳经济”发展最有效的助推器。

  目前,我市公共交通现状不容乐观。相信开车的人都有这样的感受:开车时,最不愿意跟在公交车后,因为它们拖着长长的“黑尾巴”;路上有时能看到“罢工”的公交车影响交通;市区天然气加气站少、气源紧张,公交车与出租车司机排队加气的新闻也见诸报端……等等,这些都成为制约发展绿色公交的重要因素。

  为促进低碳城市建设,各职能部门和热心市民就加快构建绿色交通纷纷建言献策:对路线进行优化调整,增加覆盖范围,加密发班间隔,延长收班时间等;调整部分线路的停靠站点,增加“大站”快车;在市政规划和建设中充分考虑公交站点的设置问题;改造现有公交站点,在有条件的地区增设公交港湾;开设公交专用道,逐步形成网络;逐步增加天然气车数量,淘汰高能耗“老爷车”……

  与此同时,市公交总公司开展的历时4个月节能减排竞赛正如火如荼。该公司技术设备处处长曹春广介绍,公司所属的45条运营线路、580辆公交车全部参赛。通过对司机油耗指标、安全驾驶、文明服务等多方面考核,掀起学技术、降能耗的热潮。

  有专家指出,发展低碳交通是整个社会尺度的改变,单独依靠个体力量是很难完成的,必须依靠政府、企业、社会与个人的共同努力。除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外,在一些城市先期推出的自行车免费系统是减少碳排放的一个很好的办法。

  前一段时间,去杭州市旅游,那里的自行车免费系统引人注目。在市区,每过二三百米,街头就能看到颜色、款型一致的几十辆自行车整齐排放。据介绍,该市共有1025个地点置有几千辆的自行车供市民免费使用。只要在CityBike刷卡(卡里要存入200元保证金)就可以使用自行车,如果不想骑了,停放回任何一个CityBike的停车格,为自行车上锁后就可以取回保证金。

  此外,8月底,苏州市首批200辆公共自行车投入使用,市民和游客在缴纳押金后即可办理租车卡,在市区任一站可刷卡租车,通借通还。

  从苏杭两市的自行车免费系统不难看出,绿色低碳出行已成趋势。随着这种意识的深入人心,提供免费自行车服务的城市相信会越来越多。(保定日报 崔旭)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