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城市 >> 低碳城市 >> 正文

天津超额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跻身低碳试点城市

发布日期:2010/10/5 18:02:28 作者:邢珊 李海… 出处:天津网-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 邢珊 李海燕】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昨天下午透露,天津是目前我国少数几个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单位GDP能耗下降指标的省市之一。

  解振华指出,为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我国已经承诺:在“十一五”即2006年至2010年期间,实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20%左右”等目标。

  当前,我国节能减排五年行动计划进入冲刺阶段。为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在“十一五”前四年,我国主要是淘汰落后产能,包括淘汰小火电机组,淘汰落后的炼铁、炼钢、水泥。经国家有关部门初步核算,2006年至2009年,全国单位GDP能耗下降14.38%,节能约4.5亿吨标准煤;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9.66%,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13.14%。

  今年,我国还计划关停小火电机组1000万千瓦等。其中,天津已经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减排任务。天津开工建设的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全部符合国家节能减排要求。天津市已经淘汰了一批水泥、造纸、平板玻璃和钢铁等方面的落后产能,具有天津特色的泰达、子牙、临港、北疆、华明等五种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示范带动效应,明显增强。

  经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2009年本市万元GDP能耗为0.84吨标准煤,提前一年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十一五”节能降耗任务;二氧化硫排放量23.67万吨,化学需氧量排放量13.3万吨,已达到或接近达到“十一五”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削减要求。

  目前,天津市还在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高效利用非碳能源。据了解,下一步,天津市将用好用足国家相关优惠政策,研究制订促进城市低碳发展的科技、产业、税收、金融、价格等政策和措施,加快制造业结构调整,着力发展生物技术和现代医药、软件等低碳产业,构建延伸高端产业链条,减少粗加工、初加工,同时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努力培育知识产业、生产性服务业等高附加值、低能耗、低污染产业。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大力开发利用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非碳能源,减少对化石能源的消费依赖。同时,推进热电联产、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步伐。

  另悉,国家发改委已经召开了全国低碳省区、低碳城市试点启动会,正式宣布天津市跻身“低碳城市”试点之列。

  目前,天津市正在组织编制“十二五”低碳发展专项规划,制订低碳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天津还将加快实施蔡家堡风电厂、塘沽风电场、东疆保税港区风电场等一批低碳城市建设重点项目。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