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中关村软件园践行低碳 采用多项节能环保技术

发布日期:2010/12/23 17:01:04 作者:卢元强 出处:国际金融报

  中国经济正向低碳转型,企业也不例外。日前,作为软件园区领军者之一的中关村软件园区首次提出了低碳园区概念,并将其列入了园区规划发展。

  据悉,北京中关村软件园一、二期总建筑面积达170余万平方米,是集高科技产业研发基地、加速器及创业孵化基地、高新科技成果展示及相关配套服务于一体的国内一流生态型科技园区。

  软件园采用“浮岛”式理念对园区进行总体规划,整个园区一期容积率0.48,绿化率近60%,累计实现绿化面积37.3万平方米,水系景观13.84公顷,建筑自然隐匿于绿洲湿地之间,构建出人与自然和谐互动的生态景象。

  在打造绿色环境的同时,园区还采用了多项节能环保技术,构建绿色楼宇。如信息中心的供热采用了先进的地源热泵技术,有效减少了天然气消耗;冰蓄冷与余热回收技术在园区也得到了应用,节电效果明显;采用小区中水系统为公共场所提供冲洗水并用来浇灌绿地花草,并在部分公共配套设施上设置了有效收集屋面雨水装置,有效提高了水利用率。太阳能发电也被用在园区公共建筑的照明和景观设计上。

  此外,园区聚焦IT和信息服务业,集聚产业链中的高端要素资源,从根本上保证了园区绿色发展的软环境。园区目前入驻汉王科技、启明星辰等200余家企业,形成了以企业管理总部、高端研发中心、行政运管中心、市场销售中心以及结算中心为特征的总部经济,呈现出现代服务业的高端形态,以及具有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微能耗、无排放、零污染的绿色低碳产业特征。

  目前,中关村软件园正进行二期开发建设,空间规模将进一步扩大。二期建设完成后,可容纳约350家企业。二期即将入驻的企业有腾讯、亚信联创、瑞斯康达、华胜天成等。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