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生活 >> 正文

大学生社会实践打"低碳牌" 智能垃圾箱开口"表扬"人

发布日期:2011/1/8 17:28:42 作者:李征 袁松… 出处:东方网

  有这样一种垃圾箱,当你扔进“正确”的垃圾时,它会表扬你,反之则会提出批评;有这样一种垃圾处理方案,今后垃圾不用扔进垃圾箱,而是直接由垃圾车回收……日前,在刚结束的第二届“知行杯”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表彰大会上,记者发现,多项获奖项目均和绿色环保、低碳节能相关。

  曾在世博园里做过“小白菜”的刘晶和她的同学,在志愿服务期间,通过对世博园垃圾处理系统的“望闻问切”,发现不少游客缺乏垃圾分类意识和基础知识。对此,他们设计出一种“智能分类发声垃圾箱”。这种垃圾箱利用红外光谱分析方法,在不同垃圾投放口安装感应装置,快速测出不同物质的光谱值,比如金属、玻璃、有机物等,对垃圾进行智能分类。

  不但如此,垃圾箱还会人性化地“表扬”、“批评”以提醒投放者选择正确的投放口。一旦垃圾接近不正确的投放口,它就马上关闭这个口子,并说:“非常抱歉,您选错了垃圾投放口,请重新选择,坚持垃圾分类,打造低碳生活,感谢您的合作!”而对于准确的分类投放,它则说:“恭喜您,您选对了垃圾投放口,感谢您为环保做出贡献,请您继续坚持垃圾分类。”

  同样面对垃圾问题,同济大学大三的王明远同学和他的团队则把“垃圾不落地”方案克隆到河南省新密市的古城内。垃圾不落地就是垃圾不用扔进垃圾箱,而是直接由垃圾车回收。

  在古城内,王明远他们通过和当地政府部门的洽商,划定了一片长方形的人口密集的居民区作为“垃圾不落地”方案的试点区域。在这片区域中他们通过7天的实地调查研究,规划出一条垃圾车行车路线,定时定点回收垃圾;并配以多条小巷道内的三轮车路线,挨家挨户收集垃圾。垃圾车分早班车和晚班车,停靠10个站点,每个站点都设有站牌,每次停站3到10分钟。如此循环,居民区内就不必再设垃圾桶,而且各家垃圾在环卫人员回收时就完成了分拣。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