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技术 >> 正文

德试点变含碳废气为宝项目

发布日期:2011/2/19 9:06:33 作者:班玮 出处:科技日报

  新华社柏林2月17日电(记者班玮)德国拜耳公司等企业和研究机构在德国科研部资助下于17日启动一个试点工程,利用发电厂排放的二氧化碳废气生产聚氨酯,希望为减排另辟蹊径。

  这个试点工程在德国莱沃库森投入运行。拜耳公司的新闻公报介绍说,研究人员经过40年努力,终于找到一种可促进二氧化碳与其他原料化合反应的催化剂。借助这种催化剂,发电厂排放的二氧化碳废气首先被转化成一种化工原料,然后被进一步加工成日常生活中广泛应用的聚氨酯塑料。

  研究人员说,这一工艺如果测试成功可谓一举两得:既可帮助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又能节省生产聚氨酯通常所需的石油。此外,聚氨酯本身在节能环保方面也有广泛应用,比如作为建筑保温材料可实现建筑节能。

  如果试点工程证实这一工艺在经济和环保方面可行,德国计划于2015年将其纳入正式的工业生产计划,大规模利用二氧化碳生产聚氨酯。

  拜耳公司董事会成员普利施克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一试点工程有望帮助德国抢占相关技术市场和在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