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技术 >> 正文

高碳能源低碳利用技术出新

发布日期:2011/2/25 9:47:28 作者:佚名 出处:中国化工报

  焦炉煤气高效利用又有新途径,山西同世达煤化工集团建设的5000标准立方米/日焦炉煤气低温甲烷化制天然气工业示范装置日前成功投运。技术负责人之一、太原理工大学教授苗茂谦昨天告诉记者,项目采用了该校开发的焦炉气制合成天然气技术,以及林达公司的合成气甲烷化方法和设备。十多天的运行状况表明,示范装置工艺流程短,成本低,节能显著,为高碳能源低碳化利用奠定了技术基础。

  苗茂谦介绍,示范装置的主要亮点为“两段两吸”脱硫工艺,解决了中温有机硫催化剂氧中毒、积碳、脱硫剂副反应及硫化物回收等问题;新型反应器使流程大为简化,管道投资大幅降低;低中温抗结碳镍基甲烷化催化剂使反应效率大幅提高。

  与目前国内外正在运行和示范的绝热式工艺相比,该技术成果的优势明显,主要体现在均温式工艺流程短,投资少,成本低;低温反应避免了催化剂高温失活,显著降低能耗,有利于反应平衡向产物方向移动,大大提高了甲烷化产率。在温度250~350℃、压力0.4MPa、空速5000~7000/小时条件下,示范装置的CO转化率达100%、CO2转化率达90%以上。

  苗茂谦表示,该项目的成功运行,有望解决焦炉气排放造成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问题。焦炭生产能力达到60万吨以上的企业都可上焦炉煤气制合成天然气项目。从能量利用率的对比来看,用焦炉气生产煤制合成天然气(SNG),其能量利用率可达80%以上;从技术角度分析,由焦炉气生产SNG的流程相对简单,工艺投资比甲醇低得多。

  专家告诉记者,仅以山西省为例,如果将40亿m3/年的剩余焦炉煤气全部制成SNG,其产量可达20亿m3;投资约为煤制同规模SNG投资额的1/5,占地面积仅为煤制SNG项目的1/3,总热值可折合标准煤278万吨,产生直接经济效益约20亿元,同时还可减排CO2 638.4万吨左右,减排二氧化硫近4万吨。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