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告别高碳时代 城市发展要向低碳转型

发布日期:2011/4/7 18:25:37 作者:潘家华 出处:经济日报

  告别高碳时代,需要理性设计低碳指标和标准,要有明确的导向性、连续性、有效性和广泛的社会参与性。

  告别高碳时代,发展低碳经济,这不仅是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更重要的是中国践行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我国已经明确向全世界承诺,相对于2005年的水平,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在2020年下降40%至45%,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例提高到15%。保障我国能源需求,又要考虑低碳因素,我们需要对各种能源进行比较评估,分析碳排放量、经济性、稳定性、安全性和潜力、生态环境影响等。

  实现低碳与发展的双赢,提高碳生产力是基础。当前乃至于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我国化石能源尤其是煤炭占据能源消费总量中垄断地位的状况短期不可能改变。化石能源高碳,但是稳定、低成本,符合当前的工业化城市化发展需要,而且也可为高成本的无碳能源的发展提供资金。在这种情况下,长时期大规模利用化石能源,关键是提高能源效率,提高单位碳排放的产出。

  低碳消费是低碳发展的根本。技术是一种解决途径,但是,技术开发是有成本的,技术应用需要时间,有滞后效应,而且技术也有双重性,有低碳技术,但多数技术是促进消费的技术。如果促进消费的技术发展快于低碳技术的发展,技术发展的净效应甚至可能是负面的。此外,在发展中国家消费水平提高的速度通常高于低碳技术进步的速度。低碳消费对生产有一种引导和推动。如果消费者选择低碳产品,技术创新、企业生产、储藏运输,均会向低碳努力,以提高竞争力。消费者行为的改变可以减少碳排放需求,例如,消费者采用可持续交通,低碳出行,显然可以减少能源消费和碳排放。

  构建低碳城市,必须要提高能源效率,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作为发展中国家,虽然我国能源消费增长比较快,但是实现哥本哈根协议和坎昆协议规定的全球温升控制在2度以内的目标,人均温室气体排放量不仅不可能超过发达国家当前的水平,而且必须尽快降低增长速度,尽早到达排放峰值。

  首先,我们需要加大力度,全面提高建筑能效。我国现有存量建筑能效普遍偏低,每年新建建筑规模巨大。生活水平的提高,需要舒适的生活环境和家居条件。成熟经济体能耗和排放的五分之二均在建筑屋内,因而降低建筑能耗有着很大的空间。其次,城市工业需要转型。我国一些高耗能的产品,其实都已经接近饱和甚至达到饱和,如果品质提升、效率提高,能源的效率也就提高了,这样就可以减少能源消耗。再有,调整产业结构,工业在整个产业结构中所占比重下降,第三产业在整个产业结构中的比重上升,低能耗的第三产业得到大力发展,那么整个经济结构就更加低碳化。

  同时,要大力推广新能源技术的应用和可再生清洁能源替代,比如太阳能热水器、农村沼气的使用、发展风电等。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节约消费的意识,养成低碳生活的习惯。

  告别高碳时代,需要理性设计低碳指标和标准,要有明确的导向性、连续性、有效性和广泛的社会参与性。(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