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沪漕河泾开发区实现低碳转型 26项指标全部达标

发布日期:2011/11/30 11:19:50 作者:杨群 出处:解放日报

  记者昨天获悉,经过3年努力,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区(综合类)日前通过市环保局组织的市级验收,成功实现低碳转型,初步实现了“产业高端、资源高效、生态安全、机制创新”的创建目标。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区26项考核指标全部达标,其中单位工业用地工业增加值、单位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单位工业增加值新鲜水耗等重要指标,明显领先于已验收的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区。

  考核显示,在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区26个指标中,漕河泾开发区17个定量指标中的9个指标优化提升率大于20%。单位工业增加值新鲜水耗指标为小于等于9立方米/万元人民币,而2010年漕河泾开发区实测为1.38立方米/万元人民币;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区的指标要求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指标大于等于75%,而2010年漕河泾开发区的这项指标实际高达90.37%。

  去年,漕河泾开发区以占全市2.27‰的土地面积,为上海经济发展贡献了3.97%的GDP、5.53%的工业增加值。今年9月,国家商务部公布2010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环境综合评价情况,漕河泾开发区总指数排名继续保持第八,其中4类分项指标排名进入前十名,发展与效率指数继续保持第一。

  能源、水资源和土地资源的高效利用,是漕河泾开发区的突出优势。在能源集约利用方面,漕河泾开发区针对电子信息产业、新材料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等重点行业,持续开展了能量优化工程、电机系统节能改造工程、绿色照明工程、工业锅炉改造工程及余热余压利用工程等五大节能工程,其中2010年开展的工程项目使企业每年节约能源5899吨标煤。在水资源集约利用方面,开发区已完成创建上海市节水型园区和节水示范企业目标;目前开发区已有康宁光纤、捷普科技、安普泰科等9家企业被授予上海市节水型企业称号;节水型企业用水量已占开发区用水总量的82.1%。在土地集约利用方面,开发区土地集约指数从2007年的0.88进一步提高到去年的0.96,达到了高度集约利用水平。近年来,漕河泾依托产业转型,不断完善低碳能源结构,去年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7年下降22%。 (记者 杨群)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