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技术 >> 正文

意大利太阳能展聚焦“中国低碳风”

发布日期:2011/5/10 21:00:15 作者:王星桥 出处:经济参考报

  意大利维罗纳报道

  随着油、煤、天然气等能源价格的不断上涨,以太阳能为代表的新能源优势日趋凸显;而作为家电行业的一只新生力量,太阳能家电也正在进入一个扩张的好时机。

  意大利太阳能展吹起“中国风”

  2011意大利维罗纳太阳能博览会于5月4日至6日在意大利维罗纳举行。由于日本最近因地震海啸引发核电事故,此次博览会在安全能源技术和设备的应用方面受到广泛重视。江苏华扬等中国太阳能企业在展会的亮相,被当地媒体誉为在展会吹起的一股“中国低碳风”,太阳能等安全能源已成为引领全球能源利用的风向标。

  据记者在现场了解,作为意大利规模最大、欧洲第三大国际性专业太阳能展之一,维罗纳太阳能博览会吸引了诸多知名企业前来发布新产品,展示新技术,并开展多层面的技术交流。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企业参展的创新技术成果受到国际客商的重视,其中江苏华扬展示的2011年最新产品和热水解决方案吸引了众多客商前来洽谈,订单数量超过预期80%。

  江苏华扬海外贸易负责人黄达表示,除了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先天发展优势和日本核泄漏事故对安全能源出口需求旺盛的推动之外,订单表现不俗的根本原因还在于企业领先技术优势和国际标准的产品品质,从而在与国际同行同台竞技时中脱颖而出。

  黄达说,作为中国最早与清华大学开展技术合作实现太阳能热水器产业化的企业之一,江苏华扬多年来一直专注科技创新,开发出200余项创新技术,并致力于太阳能热利用解决方案的深度研究与应用,针对客户需求量身定制专业热水解决方案。目前,华扬的产品已通过欧美权威认证,获得通往欧盟、美国等全球重要市场的通行证。

  意大利专家在展会现场表示,与其他产业相比,中国太阳能光热利用产业自有技术含量达90%以上,无论在规模、数量、市场成熟度方面以及开创核心技术等方面,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欧洲做法值得借鉴

  今年的意大利维罗纳太阳能展由光伏、绿色能源、太阳能转换器三个主题组成。

  随着欧洲太阳能产业的兴旺,尤其是意大利太阳能市场的蓬勃发展及政府支持,意大利维罗纳太阳能展保持了每年20%的参展商增幅,并不断提高展会的专业度及国际性,成为意大利规模最大的国际太阳能展会。

  意大利政府为鼓励太阳能技术的利用及普及,出台相应的政策辅助太阳能企业的发展,例如对全国太阳能发电和供热的潜力进行分析和评估;具体分析影响太阳能利用的各种因素,并提出消除普及利用太阳能的各种障碍的行政和法律措施;提出在建筑行业实施太阳能利用和节能措施的建议;制定国家太阳能技术产业的发展规划。并将部分电力税收用于投资太阳能发电和供热设备,努力实现欧盟制定的目标,即到2011年实现通过各种节能措施使电力消耗降低20%,同 时 使 可 再 生 能 源 的 比 例 增 加 到25%。

  随着意大利政府对太阳能利用政策的出台以及在经济上的支持,其太阳能市场在欧洲迅速发展,目前意大利已成为欧洲第四大太阳能市场。

  在欧洲,除意大利外,许多国家都对太阳能产业给予了高度重视,比如德国就提出了太阳能市场激励计划,而西班牙则自2006年9月之后,所有新建建筑和游泳池以及既有建筑的改造都必须安装太阳能热水器。

  事实上,欧洲太阳能产品的需求,并不是来自迫在眉睫的能源危机,更多的是来自当地政府和社会的环保意识。

  德国和捷克现在是欧洲太阳能光伏产品的消费大国,同时两国在欧洲都属于煤炭资源丰富的国家。不论在德国还是捷克,用火电厂供电的成本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都肯定大大低于太阳能发电。使用太阳能,对欧洲许多国家而言,是其自身关注环境、节能减排的一种认知和内在需求,而不是出于节省开支和追求方便。

  另外,欧洲各国对太阳能光伏产品的需求大小,并不取决于当地太阳能资源(光照)的丰富程度,而是取决于当地科技的发达程度,以及政府和民众的支付能力。

  千亿大产业需要战略规划

  对于中国太阳能产业来说,欧洲的做法颇有借鉴意义。

  据江苏华扬海外贸易负责人黄达介绍,太阳能的利用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直接的太阳光照采集技术,二是太阳能光伏发电,三是太阳能热利用技术。目前,最常见、应用也最广泛的是最后一种,主要是太阳能热水器的安装使用。

  有人测算过,如果按照太阳能热水器的使用寿命15年计算,太阳能光热折合发电成本仅为0.15元/度,比光伏发电低几十倍,比常规能源发电成本低一倍左右。光能变成热能,热水器只是最低端的应用最少的产品,只是冰山的一角,太阳能光热采暖和制冷则有超过3000亿元到5000亿元的市场规模。

  然而,这样一个巨大的产业却一直游走在“冰火两重天”的境地:一边是,国内外市场对于太阳能产品的需求不断释放,从农村到市场、从中国到海外;一边却是,整个市场竞争的高度同质化、无序化,价格战层出不穷、企业发展跌宕起伏。

  对此,西南交通大学兼职教授吴耀琪说,太阳能产业发展未来的关键在于,太阳能企业能否抓住机会开创出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而品牌管理专家博锋则认为,太阳能热利用产业最终出路是战略模式的根本转型:一是从盲动化向战略化转型。太阳能企业应建立自己的战略支持组织,配备相应的战略资源,构建支持战略实施的盈利模式。二是从价格化向品牌化转型。价格导向的经营模式是中国大多数企业的惯性行为,太阳能行业也不例外。太阳能的企业主必须从做生产、做产品、做价格营销转到做品牌上来。三是从拼装化向创意设计化转型。

  观点

  太阳能热水器产业需要明确战略模式

  □罗清启

  全球经济形势波动带来的能源消费价格变动似乎并未对国内太阳能热利用市场带来正面提振效应。在全球能源消费价格不断提高的背景下,应用清洁能源的产品理应进入市场快速发展的轨道。但与预期相反的是,国内太阳能热水器市场却陷入了低增长尴尬,错失了最大的产业发展机遇。

  哥本哈根峰会与坎昆气候大会后,发展绿色低碳经济已经成为全球产业界的共识,这为太阳能热利用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契机。更为有利的是,与部分产业不掌握核心技术不同,中国太阳能光热利用产业自有技术含量达90%以上,在规模、市场成熟度以及核心技术等方面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然而,我国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却陷入了徘徊不前的产业尴尬。数据显示,2010年太阳能热水器市场虽然保持了15.8%的增长速度,但与2009年超过40%的增速相距甚远。更严重的是,电热水器与燃气热水器在此期间却实现了快速增长。

  客观而言,国际原油、天然气等能源价格的上涨,本为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产业机遇,特别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持续蔓延的背景下,消费者的生活成本居高不下,使用清洁能源的太阳能热水器本应获得更多用户资源,然而事实却恰恰相反,在全球经济环境波动带来的市场机遇面前,太阳能热水器企业被自己打败了。与同样面对市场机遇却实现快速发展的豆浆机行业相比,太阳能热水器企业需要进行深刻反思了。

  笔者认为,造成当前太阳能热水器市场增长乏力的最根本原因并不是产业政策或者产业标准的缺失,而是整个行业缺乏行之有效的战略创新与需求创新。虽然经历了10多年的发展,但国内太阳能热水器市场却仍然停留在原始“作坊式”的产业发展初级阶段,没有找到一种能够迅速放大市场优势的战略路径,仍处于一种被五金等原材料价格左右的低层级粗放式发展阶段。

  对国内企业来说,像华扬一样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或许是一种明智的做法,这不仅有效地打开了海外市场的渠道,同时也展示了中国企业在太阳能应用领域的实力。

  从本质上看,企业乃至产业发展的根本是创造更多的用户资源,而这依赖于综合需求的创新,也就是创造更多的用户价值。由此看来,没有创新出更多消费福利价值是导致太阳能热水器错失最佳发展机遇的重要原因。太阳能热水器行业要实现快速发展首先要探索出明确的战略模式。这就要求企业必须走出当前低层次的价格战竞争,真正将经营重心放到创新消费需求,通过放大消费福利创造用户资源上。

  具体来说,太阳能热水器企业必须在当前相对完整的工业体系支撑下,实现向消费需求指导下的准确产品研发与生产转型,通过差异化的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源源不断地创造用户资源,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供最大化的消费福利,实现市场的快速发展。

[1] [2]  下一页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