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自然环境 低碳减排时代的产业机遇

发布日期:2011/6/14 10:04:00 作者:连芳 出处:云南日报

  当低碳经济走入现代生活时,云南人再次意识到,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是我们最可宝贵的资源。作为为治理污染、改善环境提供物质基础和技术支持的产业,云南生态环保产业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时期。

  在环保大市场中,云南是一个有着特殊位置的市场。云南是我国长江、珠江、澜沧江三大水系的上游地带,滇池治理等环保问题在世界环保领域中有着重要的位置。“十二五”期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阶段,“调结构、转方式”是重中之重,废水、废气、废渣传统治理项目进入减排时代。而气候变化、低碳生活、节能减排、生态环境恢复等一系列有关人们生存、发展的环境和生活方式改变问题的提出,为云南环境保护以及由此延伸的生态环保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发展空间。

  今年3月11日,省环保厅厅长王建华到云南亚太环保进行考察时谈到,大气污染中的二氧化碳、氨氮物的减排和脱硫是云南节能减排重点。此外,云南也是国家确定的重金属污染治理重点地区。重金属污染治理对企业有市场前景,对科研人员有挑战性。污水处理,云南将围绕冶金、化工和工业园区污水处理难点进行攻关。环保产业的发展有良好的平台,占有天时、地利、人和,环保产业在“调结构、转方式”,以及桥头堡建设中大有作为。

  产业机遇环保产业规划

  目前,云南省环境保护厅正组织编制《云南省环保产业发展规划》。为弄清我省环保产业发展现状,摸清家底,有效支撑《云南省环保产业发展规划》的编制,省环保厅正开展云南省环保产业现状调查。3月初,省环保产业发展规划编制组到云南省水务产业投资公司、云南亚太环保、云南银发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云南华云天郎环保有限公司、云南利鲁环境建设有限公司、云南康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调研,以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云南环保企业发展现状,征求相关企业对环保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探索云南环保产业发展新思路,修改完善《云南省环保产业发展规划》。

  省环科所高级工程师许毅涛认为,环境影响评价是推进环保产业发展的基础。环保产业作为一项高新技术产业,科研力量与企业的有机结合必不可少,我省环保产业应走“高科技含量的研究实体+企业集团”的联合道路,一方面,科研部门要走出“象牙塔”面向市场,向技术实体与经济实体的多元化方向发展,另一方面,我省有实力的企业集团介入环保产业的研发,促成科技成果转化,也是企业与科研部门获得双赢,提高我省环保产业整体科技水平的有效途径。加大与各大型企业集团的合作与交流,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解决企业环境保护问题,促进企业发展壮大。

  产业机遇属污染防治

  今年“六五”世界环境日省环保厅通报,我省是国家重要的有色金属基地,有色金属产业是我省的支柱产业,也是国家规划的14个重金属污染防治重点省份之一,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任重道远。

  目前,我省正在抓紧完善《云南省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规划》,严格规划要求,切实把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摆在保证群众健康、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位置,有计划、有步骤的持续开展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按照“一区一策”原则和环保部的统一部署,组织昆明、红河、玉溪、曲靖、文山、保山、怒江等7个重点州、市环保局,编制我省列入国家规划的11个重点防控区的重金属污染防治规划。

  同时,对个旧市、会泽县、东川区、文山县、澜沧县等重金属污染防治重点地区,将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强化综合整治。强化对我省纳入国家规划的358家重金属污染物排放企业的监管。坚决淘汰达不到环保要求的小型有色金属矿山采选及冶炼企业,严格电镀、制革等企业监管。目前,环保厅正在积极争取中央重金属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的支持。要按照中央专项资金申报要求,做好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工程项目的申报与储备。如推进文山州历史遗留砷渣的综合治理;陆良化工和牟定的铬渣治理;个旧片区的区域综合治理。

  产业机遇二五”污染减排

  “十二五”期间,国家确定的主要污染物由两项扩大到四项,即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和氮氧化物。为确保“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任务的完成,一方面将污染减排指标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综合考虑全省经济发展趋势和各地减排潜力核定减排指标分配。同时继续强化工程减排、结构减排和管理减排三大措施。在西双版纳、德宏、临沧、红河、普洱等橡胶产区推广天然橡胶加工废水生物接触氧化处理工艺,在各地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推广生物法治理技术。严格控制机动车尾气排放。同时,将组织省内外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企业加强污染减排先进技术、先进工艺、先进装备的研发和运用,依靠科技进步提高污染减排的效率。对现役燃煤机组和钢铁行业烧结机脱硫设施,已投运城市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监管,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全面提高综合脱硫效率以及污水处理率和负荷率。

  产业机遇绿 色 采 购

  如何发展云南的环保产业?云南省环保产业协会会长杨茂枝认为,作为环保部门与环保企业之间的桥梁,5月17日,协会转发了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关于征集《绿色采购指导目录》典型案例的通知。以配合推进我国绿色采购制度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引导企业建立和完善绿色采购、绿色生产、绿色销售等绿色管理体系,使企业真正做到发展低碳经济,同时为各级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广大消费者采购使用环保、节能产品提供权威依据。

  杨茂枝介绍,目前中环协会组织编制《绿色采购指导目录》,将在绿色采购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实施办法、政策解读、专家文章、典型案例等方面,指导环保节能产品生产企业纳入政府及企事业单位的绿色采购。推动不同认证体系之间的相互交流和借鉴;严格筛选、分类收录经由各权威机构认证通过的环保节能产品的经典案例,引导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和广大消费者采购使用。一旦绿色采购制度建立起来,这对环保产业的发展是一个巨大的机遇。记者 连 芳(云南日报)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