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绿色碳汇基金会秘书长:碳汇认识存误区 交易平台待拓

发布日期:2011/7/22 8:36:57 作者:李泽民 出处:每日经济新闻

  在“十二五”期间,我国将森林碳汇和可再生能源比重、单位GDP能耗等一道共同列为约束性指标,成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措施。

  7月16日,以“全球气候变化与森林碳汇”为主题的论坛在贵阳举行,与会人员围绕碳汇经济、测量、技术、交易、基金等相关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后,国家林业局气候办常务副主任、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秘书长李怒云就国内碳汇发展现状等问题接受了 《每日经济新闻》(下称NBD)的专访。

  碳汇其实不复杂

  NBD:碳汇对很多人而言是个陌生的概念,您能否解释下何为碳汇?

  李怒云:联合国将碳汇定义为从大气中清除二氧化碳的过程、活动或机制,这是相对碳源而言。森林植物在太阳光的作用下,将二氧化碳和水合成碳水化合物,为我们人类提供了衣食住行所需要的一切。所以森林具有碳汇功能。绿色植物都能进行光合作用,都能吸收二氧化碳,所以被称为 “绿色碳汇”,包括农业如草地、农地等都有碳汇功能。

  其实,海洋也能吸收二氧化碳,被称为“蓝色碳汇”。但是海洋碳汇目前人类很难控制,所以没有列到《京都议定书》的碳减排规则中。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在其评估报告中指出,林业具有多种效益,兼具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双重功能,是未来30~50年增加碳汇、减少排放成本较低、经济可行的重要措施。

  NBD:现在中国的碳汇处于什么发展阶段?

  李怒云:中国现有森林面积1.95亿公顷,森林覆被率20.36%,森林植被总碳储量78.11亿吨。中国人工林面积6200万公顷,居全球首位。

  根据2004年我国温室气体清单公布的数据:中国的森林碳汇为5亿吨左右。这是一个净吸收的概念。什么叫净吸收?就是要减掉森林的采伐、征占用林地以及森林火灾和病虫害造成的森林损失。所有这些森林面积的减少,都造成碳排放。将全国森林每年生长所吸收的碳,减掉排放之后剩下的净吸收就是碳汇。这5亿吨约占到当年工业排放的8%到10%。

  我国现在是全世界森林面积增长最快的国家,森林植被大量吸收二氧化碳,对降低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1] [2]  下一页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