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平原造林测算固碳释氧量

发布日期:2012/10/15 10:05:05 作者:王海燕 出处: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王海燕)今年,本市启动了25万亩平原造林工程,新造林地究竟能发挥多大的生态效益?记者从日前召开的第四届北京森林论坛上了解到,市园林绿化局已经启动了对平原造林工程的碳汇测量,25万亩林地未来20年能固定多少二氧化碳,释放多少氧气,11月份就可以揭晓答案。

  “森林与低碳北京”是本届论坛的主题,来自加拿大、美国以及国内气候变化、森林管理、低碳经济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及企业、NGO代表200多人参加了会议,探讨低碳城市的建设途径。

  市园林绿化局项目办负责人介绍,今年,北京启动了大规模的平原造林工程,这是建设低碳北京的重要举措。目前,25万亩平原森林已经建设完成22万亩,另有3万亩将在秋季完成。

  “城市是二氧化碳的高排放区,25万亩平原森林好比巨大的空气净化器,每天吸收大量二氧化碳,同时释放出氧气。”这位负责人介绍,为了测算出新增林地到底有多大的固碳释氧能力,今年7、8月份,该部门已组织了专业队伍,分别到平原造林涉及的14个区县进行了外业调查,汇总相关数据。

  外业调查显示,这次平原造林应用的树种有130多个,其中杨、柳、油松等30多个树种应用最多。“不同的树有不同的碳计量公式,一般情况下,测量出树木的胸径、高度、年龄等指标后,就可以预估出这棵树未来20年的碳储量,同时换算出释氧量。”参与碳汇测量的何桂梅博士介绍。

  据了解,这次调查在各个区县首批选取了70多个典型样地,每块样地里的乔木、灌木包括草本植物的碳储量相加后,就可以大致计算出这片林地未来20年总的碳储量,“用这个总数,减去植树造林以及后期管理过程中产生的碳排放,比如运输树苗、挖树坑、浇水、施肥等环节产生的二氧化碳,就是这片林子未来20年的固碳数值。”

  目前,外业调查已经结束。项目办负责人透露,11月中旬,25万亩平原造林工程未来20年固碳释氧效果的预估值将公布。今后,每5年进行一次实地调查,根据树木的胸径变化,计算确切的固碳数值。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