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技术 >> 正文

欧洲科学家:目前生物质能碳计量方法存在缺陷

发布日期:2011/9/24 9:59:29 作者:王淏 出处:人民网

  近期,一份由19名欧洲顶尖科学家组成的专家小组撰写的一份报告指出,现有的生物燃料和其他形式的生物质能目标制定中所依据的碳计量方法存在缺陷,需要进行修正。

  欧洲环境署科学委员会指出:“大家都认为生物质能是零碳的绿色能源,其实这种假设是有缺陷的。”

  据路透社报道,这份报告的初衷是引导欧盟在生物质能源方面的政策制定。一旦这一发现被决策者确认和采纳,现有的生物能源政策将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这份报告发布的时间恰逢欧盟对发展生物质能与气候变化之间的间接关系展开激烈讨论的时期。研究显示,在2007-2009年间,全球共有20%的甘蔗和9%的油菜和谷物用于制造生物质燃料。由于最近食品价格的高涨,包括世界银行和联合国粮食计划署在内的十家机构联合呼吁各国政府停止对生物质能源的政策支持。

  欧盟科学家的研究报告更进一步指出,政策制定者在一开始就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即预计的生物质能源的碳排放值比实际排放要低。一直以来,人们对生物质能的基本假设是,在使用生物质能时,它只会将植物在生长中所吸收的碳排放出来。因此如果将生物质当做一种燃料对待,并且不考虑种植和处理这些作物过程中排放的碳,那么他们对自然界碳循环的净影响是零。

  然而欧盟科学家指出,这是个基线的设定是错误的。因为如果人们不种植生物质作物,这些土地将用于种植其他农作物,而这些农作物对环境的影响是它们会吸收二氧化碳。

  科学委员会要求欧盟重新审视他们的生物质能源法律,让生物质能得到最高效的使用。报告指出,鼓励用生物质能代替化石能源的法律如果不考虑生物质的来源,最终可能会造成碳排放的增加,加剧全球变暖。

  欧盟已经颁布了到2020年实现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达到20%的目标。目前的预测估计,届时来自树木和植被的能源将占到这些可再生能源的60%左右。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