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技术 >> 正文

大唐与阿尔斯通开发CCS示范项目

发布日期:2011/9/23 8:16:18 作者:刘霞 出处:科技日报

    本报北京9月22日电(记者刘霞)借“碳捕集领导人论坛”在京举行之机,中国大唐集团与阿尔斯通21日共同宣布,双方正式签署谅解备忘录,结成长期战略伙伴并携手在华开发碳捕集与封存(CCS)示范项目。

    根据谅解备忘录规定,阿尔斯通将与大唐共同合作开发两座燃煤电厂CCS示范项目。阿尔斯通提供富氧燃烧技术、冷却氨技术和高级胺技术三种碳捕集技术。其中位于黑龙江大庆油田的350兆瓦燃煤电厂将采用富氧燃烧技术;位于山东东营胜利油田的1000兆瓦燃煤电厂将采用其中一种CCS技术。两座电厂均计划于2015年投入运行,建成后,年二氧化碳捕集量均能达到100万吨以上。

    阿尔斯通副首席执行官朱倍贺表示:“两个示范项目地点分别位于大庆油田和胜利油田,为捕集后二氧化碳的运输、利用与封存提供了便利。此外,捕集压缩后的二氧化碳可用于油田强化驱油增产,将大大增强示范项目的经济可行性。”

    2011年6月,阿尔斯通宣布碳捕集技术运行状况良好,与其他所有无二氧化碳技术相比成本更具有竞争力。预计到2015年CCS技术达到商业化规模之时,装备CCS设备的燃煤电厂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捕集率将可达到90%,其发电成本与可再生能源发电相比已具有极大的竞争力。同样的结论也适用于使用CCS技术的燃气电厂。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