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大学携手企业 力助低碳"智"造 提高企业竞争力

发布日期:2012/1/23 2:52:17 作者:薛丛川 胡… 出处:东南商报

  记者近日从宁波诺丁汉大学获悉,该校成立的“汽车零部件低碳制造技术创新团队”,最近获得了宁波市科技局900万元的科技项目资助经费。据了解,宁波目前已成为国内重要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有3000多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低碳制造技术的应用将有助于我市汽车零部件企业提高竞争力。

  劳斯莱斯技术助低碳“智”造

  作为国内重要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宁波拥有3000多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在低碳经济时代,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汽车零部件企业只有自主创新、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才能在国际市场上保持强大的竞争力。在此背景下,宁波诺丁汉大学“汽车零部件低碳制造技术创新团队”应运而生。

  负责该团队是宁波诺丁汉大学主管科研的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拿比尔·耿迪(Nabil Gindy)教授,他曾任英国劳斯莱斯(Rolls-Royce)大学制造技术中心主任,拥有13项授权国际发明专利。这些专利中,近一半由劳斯莱斯公司申请并工业化应用。团队的核心成员拥有不同学科背景,全部有欧美求学、工作或访学经验,与欧美相关企业和科研院所有广泛的联系,研究水平处于国际前沿水平。

  在未来五年的时间中,创新团队将在汽车零部件低碳制造的生态创新领域展开系统性研究。研究内容全面覆盖汽车零部件生产、装配、运输、使用、拆卸、回收、再制造等全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包括以低碳为导向的新型商业模式、汽车零部件的生态效益评价、汽车零部件模具绿色设计、清洁生产以及汽车塑料零件的闭环回收制造五个领域。

  全国每年可省材料费6亿至13亿美元

  “我们将开发一系列用于清洁生产的柔性制造装备,改变过去‘一对一’做法,实现一个模具、夹具对应多个工件形状,以减少制造成本、降低产品价格。我们还将致力于模具的轻量化设计。通过结构设计和有限元仿真,在保证强度、刚度、可靠性的前提下,力图减少5%~10%的模具材料重量。这就意味着为全国的近6亿~13亿美元的材料费用的减少。创新团队带头人耿迪教授说,“这些研究成果既可以独立进行技术转化,又可以进一步进行系统研发,如成功推广到整个行业,能为企业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同时,还具有巨大的产业价值和环保意义。”

  创新团队还将与敏实集团有限公司、双林汽车部件股份公司等龙头企业以及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等知名研究机构密切合作,共同推进研究成果的产业化,产生具有价格优势的新产品、新系统、新服务。

  “节能低碳制造技术的应用能够有效改善宁波汽车零部件产业的生态创新能力,提高产品的低碳技术含量和国际竞争力,催生和孵化节能环保新兴产业,建设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产业体系和消费模式,从而推动产业升级转型,并进一步促进宁波市制造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宁波市科技局副局长杨正平说,发展汽车零部件低碳制造技术对整个宁波制造业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新闻链接

  宁波诺丁汉大学是2010年成立的中英低碳制造联盟的主要发起单位之一。该联盟成员包括剑桥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国家再制造重点实验室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研究院所。

  宁波诺丁汉大学汽车零部件低碳制造技术创新团队的成员长期以来在低碳制造、汽车及零部件制造、材料回收机再利用、加工工艺研发及模拟仿真等发面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在涡轮叶片的修复、可重构塑膜机、工装等方面已经开发了若干产品,并已在汽车、航天等工业企业推广应用,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东南商报 薛丛川 胡敏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