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多国政府积极参与自愿碳减排交易市场

发布日期:2012/3/10 4:59:12 作者:马晓舫 出处:人民网

  美国一家调查公司生态系统市场(Ecosystem Marketplace)上周四发布的一份报告说,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方政府希望能够利用自愿碳减排额度来完成规定的减排指标。

  虽然一些公司、绿色环保组织、决策者和消费者仍对碳减排信用额度是否能有效减少碳排放提出质疑,但这份报告显示,已有大约20个国家或地方政府参与了自愿碳减排交易市场。

  生态系统市场公司的碳交易项目经理莫莉?彼德-斯坦利(Molly Peters-Stanley)对这一现象评价道:“在短短几年内,许多政府对自愿碳减排交易市场的态度就已经从怀疑转为接受,并将其作为完成规定的碳减排量的一种有效手段。”

  她说,现在有些政府已逐渐将购买碳减排额度的工作移交给在自愿碳减排交易市场中拥有丰富经验的个人来做,因此自愿碳减排交易市场的规矩也开始为合规碳减排交易市场所接受。

  这份报告的调查对象涉及13个地方和国家政府,其中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英属哥伦比亚和美国俄勒冈州的政府已开始使用由商业公司发明的非强制性碳补偿工具来减少碳足迹。除了这些位于北美的地区政府外,哥斯达黎加、韩国和南非也开始运用非强制碳补偿工具。同时,南非表示正在考虑将自愿碳减排的补偿额包括在该国准备开征的碳排放税中。

  这家位于华盛顿的公司在报告中说,这些政府正逐渐超越其传统的指导者角色。现在,政府承担的责任包括为这些减排项目颁发执照、设立交易方式、注册碳补偿额度,并教导购买者。除了设立碳减排交易项目帮助公司和个人进行碳排放量补偿外,这些政府也正试图将碳减排交易开发成一种地区性的合规工具。还有一些政府同时也参与了世界银行的“市场准备伙伴基金”项目,其目的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其减排目标。

  美洲和亚洲对自愿碳减排交易市场的热衷与欧洲的态度形成了鲜明对比。欧洲的决策者们对获得碳补偿的方式十分谨慎,特别是植树造林这种碳补偿方式,因为在欧盟的碳交易体系中这是被禁止的。

  据该公司报告称,去年全球经济虽处疲态,但自愿碳减排交易市场的份额依然在增长。联合国也给全球各种自愿和合规的碳减排交易市场的成长予以肯定。联合国表示,今年它将会审查世界最大的合规碳减排交易市场——清洁发展机制的情况,将其纳入统一管理以避免市场的分化。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