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城市 >> 低碳城市 >> 正文

中国积极探索低碳城市化

发布日期:2012/5/28 9:38:27 作者:佚名 出处:人民网

  为期3天的“2012中美清洁能源论坛”上周末在上海南汇新城举行,论坛还集中美两国有识之士的智慧发表《上海宣言》,呼吁中美两国应当把节能减排、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应当在创新低碳城市的发展模式,制定开发清洁能源的目标,教育和引导民众参与低碳城市建设方面成为世界各国的表率。

  中国新能源发展迅速

  本次论坛以“展望城市化可持续发展之路”为主题。铁道部原部长,第十届全国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节能协会理事长傅志寰在论坛上表示,2011年中国城市化率已突破50%,这意味着中国城市的人口首次超过农村。“十二五”期间,城市化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不断地向前推进,能源和环境问题之间的矛盾将更加突出。

  对此,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指出,“中国政府清楚地认识到,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十一五’期间,国家颁布实施了可再生能源法,提出至2020年,非化石能源达到消费总量15%的目标,中国可再生能源,特别是水电、风电、太阳能产业的发展迅速,水电建设投产规模创下历史新高。”

  未来面临城市化巨大压力

  不过,张国宝同时指出,中国的能源问题相当严峻,“说中国能源问题严峻,一个是能源消费总量占世界第一。此外,中国以煤为能源的结构很难改变,中国现在煤炭在一次能源当中的比重是68%,即使降低一两个百分点都要付出艰巨的努力。”

  傅志寰表示,面对种种压力,我们正在积极行动。一方面从消费入手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在工业方面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另一方面,我们正在大力推进生态城市建设,因地制宜发展低碳产业等。

  “必须着力调整产业结构,一二三产的比重和西方国家有不小的差距,要努力减少GDP的能耗,无论是在生产、流通、使用环节我们都非常浪费。”张国宝表示。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