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碳中和”会议模式在我国初现端倪

发布日期:2012/6/25 3:31:01 作者:佚名 出处:经济参考报

  一个约百人参与的小型会议活动要产生多少碳排放?19日在江西南昌,由南方林权交易所举办的一个会议经过测算后得出的结论是:2187.4千克。

  这次会议所产生的逾两吨重的“环境负担”,将会通过造林的方式,在距离南昌约350公里的井冈山得到抵消。如今,开一个“碳中和”的绿色环保会议,在中国初现端倪。

  “全球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已从工业化前的280ppm增加到2005年的379ppm。”南方林权交易所技术人员陈智告诉记者,二氧化碳排放发生在人类活动的方方面面,包括不计其数的会议。而所谓“碳中和”会议模式,即通过开会各方捐资造林,增加碳汇,来抵消会议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最终实现零碳排放。

  会议曾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伟大发明。然而,会议过程中产生的碳排放积少成多,总量也不容小觑。

  陈智向记者提供的一份碳排放清单显示,这次小型会议的碳源主要包括:

  与会来宾从铜鼓县城乘车抵达南昌会场来回共计600公里路程碳排放840千克;在南昌住宿期间碳排放480千克;会议音响、灯光等用电和用水碳排放315 .4千克;会议午宴碳排放544千克;清单甚至还具体到会议所用香槟4瓶,折算碳排放8千克……

  折算下来,这个100人左右参与的 小 型 会 议 产 生 的 碳 排 放 量 共 计2187.4千克。

  为抵消这一碳排放量,参会的江桥竹业公司捐资1万元用于这次会议的“碳中和”。该公司总经理冯绪泉告诉记者,其捐资将转入中国绿色碳汇基金,用于在井冈山碳汇林基地造林。

  江桥竹业公司是一家致力于“以竹代塑”的环保企业。公司曾花费4年时间自主研发了世界上首个竹键盘、竹鼠标,来替代通过消耗石油生产的塑料键盘和鼠标。目前其产品在欧洲、北美以及东亚地区受到欢迎。会议上南北联合林业产权公司通过与江桥竹业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前者将为这个环保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支持。

  据测算,此次会议出资的1万元基金能够造林约20多亩,所造碳汇林主要以本地阔叶苗木为主。

  “考虑到苗木生长和光合作用规律,以及造林过程中因运苗和人工再次发生的碳排放,我们估算约在6年多的时间里,碳汇林就会完成对所有碳排放的"中和"。”南方林权交易所所长谌晓辉说。

  今年下半年,南方林权交易所还将联合中国绿色碳汇基金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碳汇中国绿色传播计划”,其中推广“碳中和”会议模式是其一项重要内容。江桥竹业公司是第一个加入这一“绿色传播计划”企业成员。

  “"碳中和"会议模式可以向更多的人传递低碳、环保的理念。”谌晓辉说“中国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开始致力于通过植树造林、扩大森林面积,来增加碳汇量,承担起应对气候变化的中国责任。”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