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发展低碳生态经济 建设绿色宜居都市

发布日期:2012/7/30 6:17:55 作者:赵丹 出处:南昌日报

  本报贵阳讯(记者 赵丹)泛珠三角区域省会城市、港澳特别行政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坚持科学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时代命题。7月27日下午,市长陈俊卿在第八届泛珠三角省会(首府)城市市长论坛上畅谈泛珠三角区域生态合作,并与与会人员共同分享南昌发展低碳生态经济、建设绿色宜居都市的理念和做法。

  《发展低碳生态经济、建设绿色宜居都市》是此次陈俊卿发言的主题。他首先阐述了发展低碳生态经济、建设绿色宜居都市对南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陈俊卿说,南昌作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国家战略的核心城市、泛珠三角地区的中部欠发达省会城市和全国低碳经济试点城市、江西全省的核心增长极,有责任、有义务加快低碳经济发展,保护生态环境,通过发展低碳经济实现进位赶超,为加快全国低碳经济发展探索有益经验,为“保护好鄱阳湖一湖清水”作出自己的贡献,为东部沿海省份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生态屏障。

  “近年来,我们按照‘传统产业低碳化,低碳产业支柱化’的思路,把科技创新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坚持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效生态农业,低碳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经济总量的比重大幅提升。

  “十一五”期间,我市经济总量实现五年翻番,但万元GDP能耗却每年下降4.6个百分点,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比全国平均低20%以上。”在谈到如何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积极推进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时,陈俊卿如数家珍般地和盘托出。他从加快转变产业发展方式、城乡建设方式、传统生活方式三方面,用清晰的思路、详实的数据进行了重点阐述。陈俊卿说,发展低碳生态经济、建设绿色宜居都市,关键是要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努力促进产业发展方式、城乡建设方式和传统生活方式的大转变。一是加快转变产业发展方式,着力打造低碳产业发展高地;二是加快转变城乡建设方式,着力建设绿色宜居城市;三是加快转变传统生活方式,全面倡导绿色生活理念。下一步,南昌将聚焦发展低碳产业,重点打造汽车、新材料、食品及生物医药等三大超千亿产业和航空制造、纺织服装、电子信息、机电、新能源等五大超500亿产业,加快建设中节能低碳环保科技园、全省金融商务区、南昌航空城、小蓝汽车城,使低碳产业和生态园区成为带动南昌绿色崛起的强劲引擎。与此同时,在加快转变城乡建设方式上,南昌还将按照“一轴六区”的规划,加快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先导区,围绕赣江黄金水道,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集聚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综合交通枢纽区、生态环境保护区、都市农业区和生态旅游区,力争通过10年左右的努力,把鄱阳湖生态经济先导区建设成为国际低碳生态发展样板区域。我们将把生态宜居和产城融合作为主攻方向,综合考虑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人居和生态文化多个层面的指标,重点发展九龙湖新城,力争用5年的时间,基本建成面积100平方公里、人口50万的生态新城。与此同时,进一步加快推进轨道交通、快速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到2020年将南昌打造成全国低碳生态示范城市。

  发展低碳生态经济、建设绿色宜居都市是一项紧迫而又艰巨的任务,需要泛珠各方深入广泛的交流与合作。陈俊卿说,南昌将充分利用在南昌举办的世界低碳与生态经济大会暨技术博览会这个重要平台,积极与英国碳信托基金、美国能源基金会、奥地利国家联邦交通创新部、奥地利国家技术研究院等机构,开展低碳产业、低碳城市、低碳规划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加快南昌低碳经济发展进一步与国际接轨的步伐,深入推广低碳理念、研讨低碳理论、加强低碳合作。希望泛珠各方进一步加强低碳合作与交流,特别是在低碳产业、低碳技术、绿色建筑、碳汇交易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并加强区域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一步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努力使泛珠三角地区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生态环境最优美的地区之一。

  陈俊卿最后说,“坚持科学发展、建设生态文明”是我们共同的使命和追求。南昌将以这次论坛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各兄弟城市和地区的先进理念和做法,进一步加快南昌生态建设和生态文明发展。借此机会,诚挚邀请大家到南昌参观考察、投资兴业,亲身感受南昌秀美的自然环境和淳朴的老俵情怀,支持参与南昌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历史进程。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