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城市 >> 低碳城市 >> 正文

差异化发展低碳和生态经济

发布日期:2012/6/20 21:04:01 作者:吴跃强 出处:南昌晚报

  本报讯千城一面的高度同质化导致城市之间的竞争日益白炽化,甚至是血拼竞劣;南昌不仅要在速度上追赶跨越,缩短与发达地区之间的差距,还要在“差距”的追赶中演绎出南昌的“差异化”特色,走出一条南昌独有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近日,香港商报整版刊发专访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王文涛的文章——《低碳南昌差异发展》。王文涛在接受专访时指出,南昌选择的差异化发展之路是大力发展低碳和生态经济。

  低碳成南昌新经济增长点

  南昌作为全国最早的低碳经济试点省会城市,选择了生态可持续发展道路。“世界上看南昌也许很小很不起眼,但我们扎实做自己的事情,把自有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来实践我们城市的未来发展理想,比如低碳理想。”对于这一理想,王文涛认为不能因为过程的艰难而怀疑方向。

  连续两届世界低碳大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南昌坚持以低碳规划引领城市建设发展所取得的独特优势。南昌市政府在“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建设低碳生态示范城市;与奥地利国家技术研究院合作编制的《南昌低碳城市发展规划》,用先进的低碳理念,对城市空间结构、城市景观、建设形态、交通体系、产业布局、政策支撑等进行全方位的规划。南昌希望藉助这一良好开端,进一步密切南昌与奥地利在低碳发展理念、低碳技术和产业等方面的合作,并使这种合作具有示范、复制、推广意义,为全球化低碳合作提供示范。

  走生态与发展“双赢”之路

  南昌的经济发展之路,面临着更多值得探索的课题。王文涛对此也有鲜明的态度:经济发展不能以牺牲生态为前提。南昌要率先成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龙头,探索一条既发展经济、又保持生态,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实现平衡、取得双赢的科学发展之路。

  王文涛认为:“城市发展不能简单理解为经济总量的提升,而要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注重质量,在发展中保护好一方净土。”当低碳与生态成为城市治理主旋律,能为南昌带来一个光明的未来,而这样的未来是不可取代的。

  南昌打造江西核心增长极

  2012年是南昌市打造带动江西全省核心增长极的起始之年。王文涛认为,经济欠发达地区需要先通过聚焦式发展,形成一个核心,这个核心发展到一定程度,必然对周边城市、区域产生辐射带动作用,带动整体的发展。”我们的方法,就是一定要聚焦。”通过区域聚焦、产业聚焦、资源聚焦、政策聚焦等办法,使一些要素快速集聚,然后产生辐射和带动作用。

  今年以来,南昌全市紧紧围绕打造“带动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的目标,以大招商强力推进“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全面超额完成季度目标任务。去年上半年以来,南昌经济一改与全省、全国同步的走势,呈现出逆势较快增长的态势,初步走出了南昌的“独立行情”。南昌市经济增幅和经济质量明显提升,主要经济指标在中部省会城市的排名大幅前移。

  数据中可以看到南昌的跳跃式发展。一季度南昌实现GDP 613亿元,增长12.2%,较去年同期的增速提高2.1个百分点,财政总收入完成127.53亿元,同比增长23.2%,增幅在中部省会城市排第一。

  “啄木鸟行动”为市民纾困

  备受关注的“啄木鸟行动”,是通过行政抓、媒体找、民众评等各种手段,充分发扬“啄木鸟”精神,着重查找不足、拾遗补缺。

  王文涛是这一行动的倡导人,他说,啄木鸟用它锐利的喙,啄出危害树木健康成长的害虫。城市同样需要“啄木鸟”,把市容环境中不和谐的东西清除。要从理性上思考管理创新,从源头上能尽可能解决市民的急难愁问题,化解一些不和谐的矛盾因素。

  王文涛非常重视媒体的作用,对新媒体也很熟悉。他自己有新浪和腾讯两个微博,经常在网上”潜水”了解最新信息。在他的理解中,政府是服务部门,如何服务,一定要找到老百姓的需求。”啄木鸟行动”就是为老百姓反映问题提供一个平台,他认为政府没有必要回避问题,与其让别人在新媒体上不断地说,不如自己提供平台把自己的不足揭示和暴露出来,发挥媒体监督和民众监督的力量,查问题、找差距,同时倒逼各级政府来解决问题。南昌市委、市政府要求广大领导干部要有宽广的胸怀,要善待媒体、善用媒体,能够让媒体找到自己的问题,然后加以整改,这是自信的表现。他们明确要求那些怕媒体、怕记者的领导及时端正态度。

  “啄木鸟行动”启动以来,媒体和各级政府部门都经历过一个非常痛苦的过程,但许多问题曝光并解决,得到了市民的认可与感谢。慢慢地,他们从一开始的抵触和被动执行,转变为理解支持,到现在已经形成相对常态化的机制,工作也在逐步完善中。王文涛表示,老百姓对城市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很重要。目前通过”啄木鸟行动”所反映问题的解决率达到80%以上。只要老百姓支持,会作为常态化的工作一直坚持下去。

  首席记者吴跃强整理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