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城市 >> 低碳城市 >> 正文

森林是实现低碳城市重要途径

发布日期:2012/8/15 12:54:16 作者:佚名 出处:中国经济网

  一公顷的毛竹林吸收的二氧化碳相当于城市居民一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浙江林学院院长周国模在今日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上如是说,他提倡从建设低碳城市的视角重新来审视、来认识城市森林,在经济发展和低碳经济出现矛盾的今天,建设城市森林是和建设低碳城市可以实现两全其美。

  周国模表示,城市比农村人均消耗的资源在3.5倍以上,城市化也给世界带来了不少新的问题。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温室气体释放量60—80%是由城市排放出来的,其中二氧化碳是75%,还有城市热岛效应,环境的污染,空气的污染,交通的拥挤等等,城市是能源消耗的主要地方,是温室气体主要的排放地,助推了全球温室效应。所以解决城市化带来的主要问题就是要建设低碳城市。

  目前,我国也正在做低碳城市的示范,上海主要做节能的排放,广州做交通节能的示范、攀枝花做生物能源的示范,这几个城市他们都从每一个单向方面在做示范,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低碳城市的建设。低碳城市的建设主要有几个着力点,一个是产业结构要找准;第二个交通要绿色出行,生活要低碳消费,环境要降温,增加碳汇。就我国当今的技术水平、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阶段来说,要大幅度的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对发展经济会造成影响。

  据现在估计,全球目前有四大碳汇:大气、花的空间、海洋、森林。据ITCC估计,陆地生态系统当中,储存了2.48万亿的二氧化碳,其中1.15万亿储存在森林生态系统当中,所以说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最大的碳库。

  周国模表示,低碳城市建设呼唤着城市森林,因为城市森林可以直接吸收城市中排放的碳,同时城市森林通过减少热岛效应,调整城市气候,可以减少它的排放。热岛效应可以减少我们使用空调的次数,城市森林不能只停留在美化城市的功能,即碳汇功能在打造低碳城市当中,要显现它的作用。

  周国模表示, 从城市森林类型上要进行选择,乔木树种他的生物量和生长量远远大于草坪,而且是草坪的4—5倍,草坪不是长期的,乔木树种是长期的。而且乔木又可以起到降温、遮荫的效果,又可以间接的减少排放。毛竹生长非常迅速,毛竹在50天里可以长到12.5米,平均每天生长近40厘米,50天里一棵毛竹可以吸收固碳1.82公斤,它可以增加45倍,相当于每天2辆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一公顷的毛竹林吸收的二氧化碳相当于城市居民一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而且毛竹的景观也非常优美,毛竹也可以形成文化,固碳量也高。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