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技术 >> 正文

新技术高分辨率地图有效监测亚马逊森林碳储量

发布日期:2012/8/16 10:03:58 作者:贺娇 出处:人民网

新开发出的高分辨率地图帮助有效地监测哥伦比亚热带森林碳储量。图片来源:carnegiescience.edu网站

  卡耐基研究院和哥伦比亚的科学家们日前利用新技术开发出一种高分辨率地图,对封存在40%的哥伦比亚—亚马逊森林(16.5万平方公里,大约相当于瑞士国土面积的4倍)的热带植被中的碳储量进行了准确定位。

  到目前为止,由于无法大面积、高空间分辨率地精确量化碳储量,联合国“减少砍伐森林和森林退化导致的碳排放”计划 (简称“REDD+”)的实施已经受到了阻碍。该计划旨在为热带国家森林碳汇创造经济价值。

  据卡耐基科学网站(carnegiescience.edu)报道,新成果不仅成为实施“REDD+”计划的一个关键推动力,也成为热带森林管理和养护的福音。

  哥伦比亚总统胡安·曼努埃尔·桑托斯·卡尔德龙(Juan Manuel Santos Calderón)说:“我很高兴看到这些来自卡耐基研究院和我方在哥伦比亚—亚马逊工作的研究所的研究成果。本次合作不仅增进了科学和人类知识,而且有利于我国的科学能力建设,我们对此表示庆贺。我们与卡内基建立了持续的伙伴关系,目标是在使用最先进的科学技术进行环境监测方面居于世界领先地位,从中也可以看到,为了管理和保护自身珍贵的自然资源,我们在决策和规划方面所作出的努力。”

  为了多尺度地估算热带森林碳储量,研究人员进行了很多尝试,但对于高空间分辨率地保护、管理森林及报告碳储量变化来说,这些估算法都显得过于粗略。

  新方法将“机载激光雷达技术(LiDAR) ”和“卡内基陆地卫星分析系统简化版(CLASlite)”相结合,既高效又具有成本效益,大大改善了估算结果。安装在卡耐基机载天文台固定翼内的激光雷达能够利用激光脉冲提供详细的三维森林覆盖图像。“卡内基陆地卫星分析系统简化版”系统再将基本卫星图像上寻找到的茂密的热带森林转换成非常详细的地图,从而显示出毁林、伐木及其他森林退化情况。

  “卡耐基机载天文台”和“卡内基陆地卫星分析系统简化版”都是由格雷格·阿斯纳 (Greg Asner))和他在卡内基全球生态系统的研究团队开发出来。通过与哥伦比亚政府机构的深入合作,该项目首次实现了两种技术结合的应用。

  新方法使用“自上而下”的估算,大大降低了对昂贵又费时的现场数据的需求。研究结果被发表在《生物地球科学》期刊上。

  “新研究不仅改变了我们对亚马逊地区知之甚少的局面,还展示了我们利用接近更大面积的独立热带雨林的高空间分辨率(30米×30米)测绘森林碳储量地图的最新方法。”埃斯纳表示,“通过综合各种已有的最好的技术,我们和合作伙伴实现了新的测算精度,将大大推进哥伦比亚的森林监测和碳政策。”

  尽管该地区相对平坦,但科学家们发现,海拔及自然排水系统的细微变化都是造成碳储量区域变化的重要因素。他们在16.5万平方公里的研究区发现,大约共有15亿吨碳储存在热带雨林植物组织中。该地区幅员辽阔,地形多变,主要由于缺乏道路和通航河流而人迹罕至。

  据报道,在过去的20年中,哥伦比亚已失去约30万公顷森林,急需找到加强森林砍伐跟踪和控制的方法,尤其是在那些人们难以进入的区域。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