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城市 >> 低碳家庭 >> 正文

南昌低碳环保家庭可获奖励

发布日期:2012/10/22 12:49:07 作者:吴跃强 出处:南昌晚报

“低碳”“碳足迹”等词汇近年来成为热门用语,这里的“碳”主要指二氧化碳气体。记者了解到,日前出台的《南昌低碳城市发展规划》提出,南昌市大力倡导低碳生活方式,开展以社区为单元的“低碳家庭”创建评比活动,对“碳足迹”少的家庭,还将进行奖励。

消费品要标注“碳标识”

南昌市将推行消费品“碳标识”制度,把商品在生产过程中所排放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在产品标签上用量化的指数标示出来,告知消费者产品的碳信息。

《规划》提出,在本地生活消费品生产加工企业内推行产品“碳标识”制度,在生活消费品批发、零售业内开展鼓励“碳标识”商品上架行动。到2015年,实现大型商场、超市同类上架商品“碳标识”率不低于25%的目标,推进以顾客为导向的低碳产品采购和消费模式。

家庭“碳足迹”少可获奖励

南昌市将打造低碳生活示范区,采用节能灯替代白炽灯、二次加压水泵节能变频改造、高透光低辐射玻璃替代窗门用普通玻璃等技术手段,在县城完成现有社区、小区公共及户内用能系统节能改造示范。

同时,开展以社区为单元的“低碳家庭”创建评比活动,对“碳足迹”少的家庭进行奖励。争取到2015年实现现有社区、小区公共及户内用能系统节能改造覆盖率达60%以上(以2010年为基准)。

记者了解到,“碳足迹”是标示一个人或者团体的“碳耗用量”。“碳”耗用得多,导致地球暖化的元凶“二氧化碳”也制造得多,“碳足迹”就大,反之“碳足迹”就小。

推广废旧物置换日用品

南昌市将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推进“静脉”产业建设。以本地可再生资源回收龙头企业为基础,通过采用废旧物资直接换鲜花、日用品、旅游、家政服务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加强废旧金属、塑料、碎玻璃、纸张、橡胶、家电等生活可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

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绿化活动

南昌市将建设绿色森林城市,围绕“点为绿色公园、线为绿色长廊、面为绿色板块”的思路,快速推进速生树木的种植,重点实施都市森林公园、都市绿色长廊、城乡森林板块、城郊生态绿化“四大工程”,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绿化活动。

此外,增加森林碳汇总量,加强碳汇林固碳能力的计量与监测研究,为碳汇林的营建提供科技支撑,建立健全各级林业技术推广与服务体系,为林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推广森林质量改造项目,探索混合林种植技术,扩大对碳吸收率高的阔叶树种的种植规模。(首席记者 吴跃强 )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