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城市 >> 低碳城市 >> 正文

南昌加快建设“全国低碳城市示范”步伐

发布日期:2012/11/1 12:44:16 作者:肖苏萍 出处:江西日报

  南昌市坚持“低碳产业支柱化、传统产业低碳化”的基本塬则,以发展低碳经济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目标,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现代物流业、航空制造、新能源设备、生物与新医药、新材料等六大低碳新兴产业﹔同时降低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化学塬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制品业和造纸及纸制品业四大高碳行业和十大重点耗能企业的二氧化碳排放,构建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产业体系。

  2009年,南昌市被列入中部唯一的低碳试点省会城市,并成为两年一届的世界低碳大会举办城市,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低碳经济、绿色发展”建设的若干意见》、《南昌市发展低碳经济,建设低碳城市行动计划》等具有国际水平的指导性文件,低碳、绿色、生态已经成为南昌经济发展的主旋律。随着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先导区及打造带动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战略的实施,近日,南昌市出台《南昌低碳城市发展规划》,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全国低碳城市试点”向“全国低碳城市示范”转变步伐。

  发展新兴低碳产业,重在实现产业集聚,延长产业链条,形成产业基地。在引进国家大飞机项目以及航空相关产业后,南昌市以建设航空工业城为载体,初步形成了大飞机研制生产基地和国际航空转包生产基地,重点发展大飞机大型零部件研制项目、转包生产项目、配套机载及地方军工项目、通用航空制造及经营项目、航空城服务体系等,力争到2015年航空产业实现年销售收入250亿元以上。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以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为契机,以示范应用工程为引导,以混合动力、纯电动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为突破口,形成较为完善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力争到2015年实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产3万辆、销售收入达100亿元目标。

  拓展“静脉产业”,即垃圾回收和再资源化利用的产业,是南昌市积极构建低碳排放产业体系、通过科技创新等系列举措加快传统产业向低碳化转变的得意之作。目前,南昌市正在规划、建设、培养一批在区域内具有影响力的废旧汽车、废旧金属回收、餐厨垃圾资源转化利用、建筑垃圾再利用等为主要产业的“静脉产业”,形成国家级“静脉产业”园区。与此同时,通过建立现代化的生活污水处理及回收利用体系,改造城市污水处理配套管网系统,构建绿色消费体系,培育绿色产品消费市场,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