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城市 >> 低碳城市 >> 正文

苏伟:中国第二批低碳省区和城市试点即将出炉

发布日期:2012/12/2 6:07:21 作者:刘梦羽 出处:中国网

  中国网多哈11月30日讯 当地时间11月30日下午1点,卡塔尔多哈国家会议中心“中国角”,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首席谈判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气候司司长苏伟在谈判间隙参加“中国低碳发展战略和低碳发展地方实践研讨会”时表示,“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审批第二批低碳省区和低碳城市试点,很快会有消息出来。”

  2010年,在德班联合国气候大会召开之前,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开展低碳省区和低碳城市试点工作的通知》。广东、辽宁、湖北、陕西、云南五省和天津、重庆、深圳、厦门、杭州、南昌、贵阳、保定八市成为第一批试点。

  根据《通知》,低碳试点的主要工作是,测算并确定本地区温室气体排放总量控制目标,研究制定温室气体排放指标分配方案,建立本地区碳排放权交易监管体系和登记注册系统,培育和建设交易平台,做好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支撑体系建设等。

  目前各试点省区和城市建立了低碳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决策咨询机制、基础研究机制、试点示范机制、对外合作交流机制等,创新有利于低碳发展的体制机制,将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下降指标完成情况纳入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和干部政绩考核体系。

  低碳省区和城市试点工作的有序推进,展示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同时采取了积极的政策和行动应对气候变化。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特别提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的发展布局。“美丽中国”首入报告,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坚定决心。

  “生态文明建设,主要是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低碳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内容,范围比前两者更广泛,通过低碳发展,可以有效措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所以,低碳发展也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一个主要方面。”苏伟说。

  苏伟同时表示,“气候变化是21世纪人类面临的最严峻挑战之一。气候变化是关系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同时与老百姓生活、生产关系密切,涉及到他们的切身利益。如果不妥善处理,我们努力获得的可持续发展的成果将毁于一旦。所以,要把重视气候变化作为推进低碳发展的抓手,这也是我国低碳发展战略研究的一个问题。”

  推进低碳发展有很多方面,除了政策方面,还要不断提高全社会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和重视。公民要了解气候变化,养成应对气候变化自觉行动的意识。

  “最核心的还是在实践中具体推动、落实我国低碳发展战略。”苏伟说。(记者 刘梦羽)

  中国外文局多哈气候变化大会报道组策划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