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生活 >> 正文

“低碳小将”将美丽温州带到世界的舞台

发布日期:2012/12/19 11:18:35 作者:张湉 出处:温州网

金江将多哈之行写成日记,带回来同队友一起分享

  11月26日,温州大学建工学院“筑心”青年志愿者中心的志愿者金江受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邀请,登上了飞往卡塔尔多哈的飞机,去参加第十八次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他是中国受邀赴会26人中,唯一的一名志愿者代表。

  金江,温州大学建工学院大四学生,绍兴上虞人。

  他说,自己也没想到身为土木工程专业,大学四年里竟会和“碳”这个字眼交集出这么多故事,甚至还能以一名普通的大学生志愿者身份亮相在国际舞台之上,这无疑是对他近四年努力最好的肯定。

  2009年9月,刚踏入温大校园的金江,在众多社团协会中,选择加入了建工学院组织的“筑心”青年志愿者协会。“筑心”青协长期以来从事社会公益活动,在2008年11月“中国绿色碳基金温州专项”成立的背景下,于2009年起开始致力于宣传林业碳汇和倡导低碳生活工作。因为做事有干劲,肯花心思,大二的金江被推选为协会会长,同时担任学院团学学生会青协部长。

  “现在很多人对‘碳汇’这一概念还不太了解。碳汇,简单说就是捐资造林,让出资培育的森林消除自己因工作、生活而排放的二氧化碳。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鼓励大家一起低碳生活,抵制不必要的浪费,同时鼓励市民进行小额碳汇认捐,无论数额大小,体现出的都是一种社会责任意识。”金江说。为了做好宣传工作,金江和他的团队经常走街串巷,分发传单和自制明信片,组织前往碳汇林种树,还走进社区、校园演讲。

志愿者走上街头分发低碳宣传资料

“筑心”青协讲师团走进小学宣传低碳

  “筑心”青协组织下的“林业优碳”社会实践队是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下的一支宣传低碳环保的讲师团队伍,作为学生组织,在温大建工学院刘谨老师的指导下已经活跃了三个年头。活动下来,前后共计进社区61次,参与讲座的人数多达4000人次,宣传面积涵盖鹿城区12个街道社区。

  除了演讲形式,“筑心”青协还与个别社区长期合作‘爱心家教’活动。如果居民向社区反映家里有孩子需要补课,社区工作人员就会把情况反馈给“筑心志愿者”,紧接着就会有“小老师”来上门辅导。

  “我们一个月会向受助家庭收取100元学费,但这100元不是进了我们自己的口袋,而是最终以学生的名义认捐林业碳汇。”金江说。只要进行认捐,就会得到一张认捐证书。看到不少孩子美滋滋地把得来的证书和自己在学校获得的荣誉证书一起贴在墙上时,金江和自己的团队就感到特别开心,充满动力。

[1] [2]  下一页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