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城市 >> 低碳城市 >> 正文

哥本哈根:建首个零碳排放首都的城市发展愿景

发布日期:2013/3/7 13:18:04 作者:杨敬忠 宣… 出处:经济参考报

  可持续发展是城镇化的最高目标

  ——访哥本哈根市市长弗兰克·延森

丹麦居民在当地环保社区进行健身活动。新华社发/吴波摄

  “童话王国”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是全球闻名的低碳环保先锋城市,也是世界上最宜居的城市之一。长期以来,哥本哈根市政府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在城市规划、建设、发展和管理中大力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成效显著。过去十年,哥本哈根城市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了20%,现在正在向2025年成为世界首个零碳排放首都城市的目标迈进。

  城市发展愿景:建首个零碳排放首都城市

  哥本哈根位于丹麦西兰岛东部,是连接欧洲大陆和斯堪的维亚半岛的枢纽。据史料记载,哥本哈根在十一世纪初还是一个小渔村和贸易港,十二世纪初发展为商业城镇,十五世纪初成为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在丹麦文中就是“商人的港口”之意。现在,哥本哈根是北欧最大的城市,不仅经济发达,交通便利,而且城内古建筑保存完好,是一座古典与现代完美结合、相得益彰的大都市。

  哥本哈根市现任市长弗兰克·延森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实现可持续发展应该是城镇化的优先考虑和最高目标。正确的城市发展战略在确保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上起到格外重要的作用。世界现在有超过一半的人口生活在城市,全球大部分GDP经济产出来自于城市,而城市排放同时也占到世界二氧化碳排放的75%。所以,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必须从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开始。我非常自豪地说,哥本哈根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中成功地兼顾了经济、环境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我们设立了可持续发展远景目标:到2025年成为世界上首个零碳排放的首都城市。”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哥本哈根市政府一方面致力于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另一方面大力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延森说:“哥本哈根有非常有效的区域供热系统,97%的房屋都与区域供热系统相连,热能主要来自先进高效的垃圾焚烧站。这为居民提供了经济有效的供暖方式。过去几年,我们还投资改造旧建筑,使它们变得更节能。另外,我们将新增130台风力发电机,同时开发利用地热能与太阳能等多种新能源。”

  此外,市政府还鼓励来自全世界各地的绿色技术公司在哥本哈根研发和测试最新清洁能源技术,带动该市成为绿色能源产业聚集地。延森说:“在最新规划的北港地区(Norhavn),我们将尝试大规模引入一些新能源解决方案,比如地热能、区域供冷等。现在欧洲国家的城市都面临着三重挑战:节能减排、促进经济增长和确保充足的能源供应。在我看来,可持续发展方案可以同时解决这三个方面的问题。从长远来看,这是实现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城市发展特色:优先拓展绿色交通体系

  在哥本哈根的街头,随处都可以看到形形色色的人骑着自行车出行,他们中有打扮时髦的年轻姑娘,有一身正装的商务人士,也有许多身居高位的政府官员。不管天气好坏,无论公干还是私行,自行车都是哥本哈根居民首选的出行方式。统计显示,超过1/3的哥本哈根人每天骑自行车通勤。在市中心,自行车数量甚至超过人口数量。哥本哈根市区有55万居民,而自行车保有量超过60万辆。哥本哈根因而被世界权威组织公认为“自行车之都”。

  延森市长表示,对于市民来说,骑车是一种便捷和健康的出行方式;而对于城市来说,发展自行车交通可以有效减少汽车尾气和二氧化碳排放,解决交通拥堵等城市病。哥本哈根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中鼓励居民选择自行车出行,为此,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将发展轨道交通、推广电动汽车和促进自行车交通作为优先事项。目前,哥本哈根市区已经建成总长约400公里的自行车专用车道,设置了专门的交通信号灯系统和辅助设置。

  “我们仍然在不断地完善方便自行车出行的城市基础设施。现在,我们正在与周边的几个城市合作,联合打造一个以哥本哈根为中心的城际自行车高速公路网,鼓励住在郊区但是在哥本哈根工作的人们放弃驾车,选择骑车上班。”延森说。

  丹麦自行车高速公路的设计原理跟汽车高速公路相似,道路使用特殊交通信号系统,省去了中途路口的等红灯时间,从出发地可以一路畅通,直达目的地。2012年4月,丹麦开通了首条自行车高速公路,连接哥本哈根市中心和市郊的阿尔贝斯郎地区(Albertslund)。这条自行车专用高速路开通之后,受到人们普遍欢迎,并让哥本哈根市每年减少7000吨的二氧化碳排放。调查显示,骑自行车出行还改善了居民健康状况,为政府每年节省下三亿丹麦克朗(约合5300万美元)的医疗支出。

  延森说:“我们不仅希望打造世界上最好的自行车之城,而且也在建设一个更好的现代城市公交网络。我们正在建设一条新的地铁线路,将在目前22个地铁站的基础上新增17个新站,预计在2018年完工。我们的长远目标是:1/3的城市交通依靠自行车,1/3为公共交通,而汽车交通的比重不可以超过1/3。”

  完善的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在城镇化过程中发挥着尤为重要的作用。哥本哈根中心城区常住人口为55万,而周边城区(小城市)人口为65万,这使得以哥本哈根为中心的大哥本哈根区总人口超过120万,占到丹麦总人口的20%,这是非常高的比例。公共交通是连接哥本哈根和周边城市的重要纽带,使得不少居民可以选择在哥本哈根工作而居住在周边城市。这些周边城市不仅在供电、供水和通讯等基础设施条件上与住在哥本哈根无异,医院、学校、购物等服务设施也一应俱全,且物价低,空气质量更好,生活和自然环境更胜一筹,部分城市的税收政策甚至优于哥本哈根。这种模式避免了大量人口集中涌入中心大城市,有效地避免了人口城市化、土地城市化和产业城市化发展失衡的问题。

[1] [2]  下一页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