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限量保价"遭否决 欧盟"碳排放交易系统"名存实亡

发布日期:2013/4/18 17:38:21 作者:佚名 出处:国际在线

  4月16日,欧洲议会投票否决了欧盟委员会提交的人为抬高碳排放配额交易价格的方案,直接导致欧盟的“碳排放交易系统”名存实亡。

  欧盟在2005年建立了“碳排放交易系统”,给欧盟国家二氧化碳总排放量设定了一个限额。在这个总排放量内,每个成员国分别给各自的发电厂等企业分配排放量。企业没有用完的排放量可以拿到市场上去拍卖。欧盟试图用这个方法来提高碳排放的成本,迫使企业转向使用清洁能源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从而达到减少碳排放的目的。这个系统的目标是到2020年欧盟国家的工业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21%。

  众所周知,欧盟一直标榜自己是全球制订气候变化政策的引领者。但是,8年来,这个碳排放系统并没有起到多大的作用,欧盟国家的碳排放总量也没有因此而减少。碳排放配额交易价格太低,不足以弥补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企业根本没有减少碳排放的动力。为了拯救这个“碳排放交易系统”,欧盟委员会制订了“限量保价”的计划,建议冻结2013年至2015年间欧盟境内可供交易的9亿吨二氧化碳排放配额,以此来人为提高碳排放的成本。但是计划遭到了欧洲议会的反对。投票之后,欧盟国家每吨碳排放的价格下跌到了2.63欧元,这个价格在欧盟国家只够在街头小店喝一杯咖啡。

  欧洲议会投反对票的党团认为,欧盟委员会不应该对碳排放交易市场进行干预,人为干预将损害人们对这个系统的信心。他们还认为,碳排放价格上升将使欧洲企业在全球失去竞争力。这个想法当然得到了欧盟国家企业的欢迎和支持。

  但是,投赞成票的党团认为,碳排放配额过多、价格太低,将使“碳排放交易系统”失去功效,高价格可促使欧盟企业减少排放,并且把钱投到清洁能源和效率更高的能源技术,从而使欧盟经济整体转型为绿色经济。绿党与社会党党团认为,欧盟要减少碳排放,唯一现实的方法就是拯救这个碳排放系统。环保组织支持这一方的立场,绿色和平组织称,欧洲议会的这个投票是一次“历史性的失败”,碳排放交易系统名存实亡,欧盟的碳排放目标将不能完成。

  “限量保价”方案将回到欧洲议会环境委员会以及欧盟委员会手中进行修改。欧盟成员国将在本周内再召开两次会议来讨论下一步该怎么走。实际上,欧盟的能源政策更大程度上是成员国说了算。比如德国的“能源转变计划”实施以来,在过去的十年中,能源构成中可再生能源的比例从6%上升到了25%,这跟欧盟的“碳排放交易系统”没有任何关系。因此,如果欧盟还继续纠结这个碳排放交易系统,欧盟很可能将继续维持一个无所作为的碳排放政策。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