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上海启动碳排放交易 190家企业纳入配额管理

发布日期:2013/11/27 10:08:22 作者:李荣 出处:新华网

  上海26日正式启动了碳排放交易,全市191家来自钢铁等工业行业及宾馆等非工业行业的企业,率先纳入了碳排放配额管理范围。

  26日上午9时30分上海碳排放交易启动后,2013至2015年三个年度配额分别都出现了成交,首笔成交价格分别为每吨二氧化碳27元、26元和25元,成交量分别为5000吨、4000吨和500吨,成交企业包括申能外高桥第三发电厂、中石化上海高桥分公司等。

  根据总体安排,在2013年至2015年的试点阶段,上海纳入配额管理范围的试点企业有191家,主要来自钢铁、化工、电力等工业行业,以及宾馆、商场、港口、机场、航空等非工业行业。试点阶段,企业2013至2015年各年度碳排放配额全部实行免费发放。试点企业已通过登记注册系统取得了各自的配额。

  相关人士说,碳排放交易主要是指政府将碳排放达到一定规模的企业纳入碳排放配额管理,并在一定的规则下向其分配年度碳排放配额,排放单位可以通过市场购入或售出其相对实际排放不足或多余的配额以履行碳排放控制责任。

  据了解,上海在国内率先制定出台了碳排放核算指南及各试点行业核算方法,确定了全市碳排放统一的“度量衡”。同时,在分配方法方面,采用了国际上较为普遍的“历史排放法”和“基准线法”,并结合上海实际对其进行了深化和完善,使其更符合现阶段上海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

  据承担碳排放交易平台功能的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负责人说,企业每年按照实际排放量进行清缴,企业配额不足以履行清缴义务的,可以通过交易购买;配额有结余的,可以在后续年度使用,也可以用于交易。如未按规定履行配额清缴义务,最高可被处以10万元罚款。

  据了解,上海在环交所启动碳排放交易后,目前的交易标的为2013年至2015年碳排放配额。交易采取公开竞价或者协议转让的方式进行。(记者 李荣)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