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贵阳碳市场论坛:雾霾敲警钟 绿色低碳刻不容缓

发布日期:2013/7/23 8:49:18 作者:佚名 出处:金黔在线

  7月19日,以“生态补偿机制在国内的推广,碳交易试点地区的最新进展”为主题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3年年会碳市场论坛在贵阳召开。

  据了解,2013年初覆盖多省市的雾霾天气给社会各界敲响现实警钟,绿色、低碳发展刻不容缓。作为利用市场化机制促进节能减排重要手段的碳市场在今年正式启动,首批7个试点省市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与推动一套具有很强区域特性的碳市场体系。

  在当天的论坛上,参会嘉宾结合论坛主题分别作了主题演讲,参与自愿减排低碳企业代表也分别作了发言。

  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司长苏伟在论坛发言中提到,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导向,建立碳交易市场是运用市场机制,推动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有效手段,也是推进科学文明建设的具体措施和实践。“要以建立碳交易市场为推手,加快体制机制创新,能源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真正实现绿色低碳的发展模式,不仅为应对气候变化提供宝贵的实践经验,更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做贡献。”苏伟说。

  对于我国碳市场未来的发展,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俊峰认为,推动和完善我们国家碳市场的发展,要加快理发,构建低碳发展的法律保障体系;加强能力建设,构建中国特色碳交易市场;创新金融产品,维护碳市场的稳定发展,活跃碳市场交易市场。

  中国最大的产权交易桥梁和纽带中心北京产权交易所作为政府授权经营的产权交易机构,经过十多年的探索与发展,已形成完善的服务体系、规范的交易制度和科学的操作流程,并建立起全国市场服务网络,汇集众多的国内外专业中介服务机构,在企业改制、融资和产权交易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北京产权交易所董事长熊焰作客该论坛中发言,他认为,生态文明建设要发挥政府作为责任主体的职责,实行排放总量刚性控制,形成配额交易,真正发挥价格调节机制,综合运用各种金融工具及其衍生品,走大金融道路,尽可能将中国碳市场建设成为与国际同步的特殊商品市场。

  随后,美国环保协会中国区主任张建宇,VCS美国自愿减排标准中国区主任朱俐,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力波,贵州省环境科学研究设计院院长张维,贵州华能焦化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黄亚平等嘉宾与论坛圆桌讨论主持人北京环境交易所董事长、北京绿色金融协会执行副会长杜少中等就碳补偿机制进行了讨论。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