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城市 >> 低碳城市 >> 正文

低碳城市向我们走来 循环经济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日期:2013/9/2 11:45:54 作者:佚名 出处:太原新闻网

  昨日,《太原市循环经济标准体系》通过审查,标志着我市循环经济标准体系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具有太原特色的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市发展模式初步形成,低碳城市正向我们走来。

  昨日,太原市循环经济标准体系技术审查会举行。在《太原市循环经济标准体系》审查中,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标准体系》符合国家循环经济发展相关法律法规和山西省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的政策要求,符合山西省循环经济发展的实际,具有较强的先进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同意通过审查。

  “这是我市循环经济标准体系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据介绍,《太原市循环经济标准体系》由市质监局与市发改委共同提出并起草。该《标准体系》主要规定了我市循环经济标准体系以及构成该标准体系的术语和定义、方针和目标、要求、组织机构与职责、标准体系的建立、实施、评价和改进。2010年6月,我市成为全国第一个开展国家级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建设的省会城市。到现在,进展如何?

  镜头一:太钢哈斯科钢渣综合利用项目30万吨超细粉生产线带料热负荷试车成功,全线稳定运行。太钢钢渣全部高效循环利用并实现零排放。

  镜头二:作为市政府确定的循环经济试点单位的不锈钢工业园区,针对不锈钢可利用资源,从资源回收、物流运输、分类加工等环节入手,初步搭建起固体回收循环经济产业链。

  镜头三:围绕太原实现循环发展的实际需求,以国家标准为基础,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为补充,覆盖农业、工业、服务业、社会四个领域的循环标准体系逐步建立,为建设低碳城市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撑。

  我市作为首批国家级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城市,没有经验可以借鉴。2010年6月至今,我市创新思路,先行先试,大胆实践,通过完善机制、构建体系、典型引路、示范推广等多种形式,将企业层面的“小循环”、园区层面的“中循环”和社会层面的“大循环”有机结合,形成了政府推动、部门联动、企业主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具有太原特色的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市发展模式已初步形成。

  相关链接

  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是指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核心,运用标准化的手段,加快循环经济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探索循环经济发展的新思路和新经验,促进经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