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京碳交易正式开市 有望改善北京空气环境质量

发布日期:2013/11/28 13:07:03 作者:李文蕊 出处: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早上9点,北京碳交易正式开市,先期的参与碳排放交易的企业达到490多家。

  根据北京市《关于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的通知》的通知,规定北京市碳排放权交易只针对二氧化碳一种温室气体,实行二氧化碳排放总量控制下的配额交易机制。这个交易体系中,超额排放企业须在北京市环境交易所购买碳排放权,排放企业则可通过技术创新等手段把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卖出富余的碳排放权配额,从而达到整体节能减排的目的。

  碳交易对于大气质量有着非常正面的影响,PM2.5等大气污染物和二氧化碳均主要来源于煤、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的燃烧,两者同根同源,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同时,可相应减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PM2.5等大气污染物。这就是说,建设碳交易市场可协同治理大气污染,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北京碳交易主要包括排放数据报告、第三方核查、配额分配、买卖交易和履约五个环节。根据初步的测算,通过二氧化碳的配额交易将有效降低社会综合的减排成本。这490家企业单位可以进行碳交易,其碳排放量约站北京排放总量的40%左右。北京选择暂时不向个人投资者开放碳交易市场,只在企业之间进行。但是在市场逐渐完善后,是不是会进一步引进个人投资者,还有待时间检验。(记者 李文蕊)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