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2013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创新高

发布日期:2013/11/28 8:52:03 作者:王琳琳 出处:人民网

“全球碳计划”(GCP)近日发布“碳收支”数据,表示2013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创下历史新高,达到360亿公吨,比2012年同比上涨2.1%。

“全球碳计划”成员、埃克塞特大学教授皮埃尔?弗里德里斯汀(Pierre Friedlingstein)说:“我们已经用尽了最有可能使全球温度变化幅度保持在2度以下的约7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2009年,世界各国承诺将全球平均气温的上升幅度较工业化前控制在2摄氏度。科学家表示,这是避免未来发生灾难性气候变化的临界值。但是,就目前来看,世界各国就此目标的实现进展缓慢。

“碳收支”数据中唯一令人欣慰的一点是,2013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幅缓慢。十多年来,二氧化碳排放量年年增长2.7%。但是,2012年,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增幅下降到2.2%,2013年则为2.1%。增幅的下降或许代表了二氧化碳排放量逐年下降的新趋势,长此以往必将带来新的局面。

“碳收支”数据还呼应了荷兰环境评估局和欧洲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类似报告。后者声称,2012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增长率降低至1.1%。

但是,科学家警告称,如果要实现气候变化幅度低于2度的目标,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15年达到峰值后必须开始下降。

东英吉利大学廷德尔气候变化研究中心教授科里尼(Corinne Le Quéré)领衔攥写了《全球碳预算》报告。她说:“华沙气候大会必须商定出扭转这一趋势的方法。如果要将全球气候变化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二氧化碳排放量必须迅速大幅回落。否则,每年增加的额外排放量会进一步导致全球变暖和气候变化。”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