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生活 >> 综合 >> 正文

怎样才算有机纺织品?

Eedu.org.cn 作者:徐卫星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0/27
摘要: 当你购物时,面对各种号称“有机”的纺织品,是否也会心存疑惑:到底哪个才是真的有机产品?

由于尚未实现标准互认,国内有机纺织品生产企业不得不面对双重认证的问题。上图中,①为我国有机产品认证标志,②为GOTS认证标志。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徐卫星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逐渐倾向于选择无污染、纯天然的产品。有机纺织品因受化学污染的可能性更低,符合人们对无公害、清洁产品的要求,正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

然而,当你购物时,面对各种号称“有机”的纺织品,是否也会心存疑惑:到底哪个才是真的有机产品?

▶内外标准互不认可,产品销售遭遇窘境◀

2015年,国家认监委网站通报,深圳检验检疫局在对一批进口服装进行现场查验时发现,这批服装产品耐久性标签上标有“100%有机棉”“100% Organic Cotton”等字样,但进口企业无法提供有机产品认证证书、有机产品销售证、认证标志和产品标志等相关资料,未获得中国有机产品认证。

有机纺织品制造企业、北京乐坊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田立新告诉记者:“不管你在境外做得多好、品牌知名度多高,所有有机棉产品要进入中国市场,必须获得国标有机认证。”

田立新口中的国标,指的是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编制发布的《有机产品认证实施规则》(以下简称《规则》)。新的《规则》从2012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要求未获得我国有机认证的产品,不可以在包装上标注“有机”或者“organic”字样,否则将依法受到处罚。

目前,对于有机纺织品,国际上普遍采用全球有机纺织品标准(GOTS)。截至目前,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的4000余家加工、生产和贸易机构已经获得了GOTS认证,其中来自中国的机构就有200家。由于未能实现标准互认,我国生产有机棉纺织品的企业不得不面对双重认证的问题。

“全世界60%~70%的有机棉都在中国使用,主要用于生产有机纺织品,而有机纺织品的销售地主要在美国和欧盟,中国有机面料和有机时装销售量不到世界有机时装的20%。”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副主任胡柯华告诉记者。

“国内有机纺织品生产企业大多同时将产品出口,那么,就算产品符合GOTS标准,也不一定符合国标要求。如果产品在国内外同时销售,就需要同时获得两个有机认证,这增加了企业不小的经济负担。”田立新说,其实,在欧美许多国家,只要一家企业的产品获得了GOTS认证,就能够以“有机产品”的身份在市场上销售,而不用再进行二次认证。

▶国标认证要求较多,企业执行热情不高◀

胡柯华告诉记者,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去年调研走访了华纺、愉悦家纺、鲁泰纺织、广东溢达纺织、浙江美欣达等重点纺织企业,发现由于申请国标认证难度较高,企业的积极性不高,国内市场上符合国标要求的纺织品很难寻觅,而且价格高。

根据中纺联对国内有机纺织品的调查,截至2015年3月26日,中国有机产品有效证书为12895张,其中有机纺织品证书仅13张,占比仅为1‰。有机纺织品生产企业为10家,总产量3116吨。大部分获得认证的有机纺织品为中间产品,如皮棉、纱、纺织布和面料等,总产量约为2800吨,约占有机纺织品总产量的90%。获得认证的最终产品主要为内衣、婴童产品和毛巾等,产量仅316吨。

据田立新介绍,在我国有机产品国家标准中,要求有机纺织品的纤维原料是“100%有机原料”。而对一些有机棉产品来说,这是一个无法达到的要求。

与此不同的是,根据GOTS标准,至少含95%有机认证的纤维,就可以称为“有机”纺织品;如果含70%有机认证的纤维,也可以标注成“用有机纤维制造的纺织品”。

“比如,在生产袜子和内裤时,需要在有机棉纤维以外加入4%左右的人造弹性纤维(如氨纶)。那么,这款产品能够符合GOTS标准,但无法符合我国有机产品的国标要求,在国内销售时也就无法标注成有机产品。”田立新说,但在对辅料(如拉链、橡筋等)的要求上,国标只是规定需要选用“对环境无害的材料”“尽量使用天然材料”。这和GOTS标准比起来,要求反而降低了。

▶业内呼吁标准互认,减轻负担加快发展◀

“与中国有机标准相比,GOTS标准在原料范围、产品标识、加工环节、染料助剂等方面都存在一定差异。”胡柯华表示,有机标准互认工作目前在全球已经非常普遍,如果各国认证机构的认证结论可以互相承认,将给发展中国家的认证机构和生产经营者带来一定的益处。

但我国目前还未与任何国家正式签订等效协议, 而且我国是唯一一个实行有机产品认证目录制的国家,这也大大限制了与别国进行互认的进程。

北京爱科赛尔认证中心有限公司纺织品项目部经理赵芳美也认为,由于目前国内外两个标准互不认可,企业每年需要付出双倍的认证费用,是非常不合理的。

她建议,应进一步提高国标的可行性,出台具体实施细则,或借鉴美国经验,直接采纳成熟的GOTS国际标准。

“目前,国内有机纺织品市场十分混乱,如网络销售平台上不少根本与有机纺织品没有任何关联的产品,却堂而皇之地以‘有机’名义销售。这对那些花费大量财力、物力、人力认真做有机纺织品的企业来说,也是不公平的。”赵芳美说。

“纺织服装业是一个全球性的行业。因此,针对这一行业所制订的标准也应当具有国际适用性。相较于纯粹的国家标准而言,认可度更高的国际标准有助于消除国际贸易中的各种障碍。”全球有机纺织品标准(GOTS)全球执行总裁Herbert Ladwig认为,中国国家有机纺织品标准和GOTS之间并没有任何本质性分歧。只要多注重实用性,存在的问题都是可以克服、调和的。

“如果能够实现标准互认,不仅能够避免中国纺织企业进行国内和国际认证的双重负担,还能增加企业在两个市场的发展机会。”Herbert Ladwig表示。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