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生活 >> 综合 >> 正文

如何追求健康的长寿?

Eedu.org.cn 作者:曾庆平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4-13
摘要: 什么样的生存环境与生活习惯可以让人健康长寿呢?有迹象表明,人体健康既取决于户外大环境(如无污染、空气清新、水质优良),也取决于体内小环境,包括平衡饮食、适度运动、良好的精神状态等。

曾庆平

3月1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计算生物学家厄利希等人在《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报告了他们通过对跨越11个世代涉及1300万人的家谱分析得出的惊人结论:遗传基因仅能解释16%的寿命差异,其余由环境因素决定,甚至外因比内因的作用更有决定性。那些拥有“长寿”基因的人,平均能延长5年寿命,但吸烟等不良生活习惯却能让他们折寿10年。同样,美国马里兰大学医学院遗传流行病学家米切尔团队也曾于2001年得出类似的结论:基因只能决定大约25%的寿命差异。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与医疗条件的改善,世界各国人口的平均寿命都有不同程度的延长。换句话说,人的寿命长短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生存环境和生活习惯决定的,似乎与不同种群、家族无关,这就使“生死有命”的迷信说法显得荒谬至极。

老龄化导致老年病多发

不过,长寿与健康似乎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两面,因为长寿必然加剧社会老龄化,老龄化导致老年病多发、频发,由此提供的医疗及看护服务加重了社会负担。美国《世界日报》最近刊文称,美国阿尔茨海默病协会今年3月20日作出预测,到2025年,65岁以上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将增加近三成,到2050年,患者人数更会翻倍,总数将超过1380万。为此,每人平均需要花掉42.4万美元的医疗与长期照护费用。

另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2012年全球共有1400万新发癌症患者,预计20年内这一数字将增加到2400万,从而超过人口增长速度。2015年癌症夺走了880万人的生命,成为继心脏病后的第二大死因。全球每年因癌症造成的总经济成本超过1万亿美元,其中护理成本将近3000亿美元。

不言而喻,只有健康的长寿才值得追求,带病生存并无生活质量可言。那么,什么样的生存环境与生活习惯可以让人健康长寿呢?有迹象表明,人体健康既取决于户外大环境(如无污染、空气清新、水质优良),也取决于体内小环境,包括平衡饮食、适度运动、良好的精神状态等。

饮食宜以素食为主

根据最新科学成果,可以归纳出以下几点健康长寿的要素,只要认真履行,就能打破“寿命延长—疾病多发”的恶性循环。

首先要注意饮食,基本原则是素食为主,荤食为辅。俗话说“病从口入”,很多原来不明病因的疾病都源于饮食不当导致的肠道细菌机会性感染。这种感染不会引起腹泻、呕吐,但会让人觉得全身酸痛。这是因为肠道感染导致组织炎症的缘故。另外,肠道细菌过度生长也会全身扩散引起疾病。例如,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最近在《科学》发表报告称,他们发现小鼠和人肠道中的鹑鸡肠球菌会自行转移到肝脏、脾脏等组织和器官,引发自身免疫疾病。

最新研究表明,素食具有抗感染作用,而荤食则表现促感染活性。上海交通大学赵立平团队今年3月9日在《科学》撰文指出,素食中的纤维素可被某些肠道细菌分解为乙酸、丙酸和丁酸(短链脂肪酸),它们促使肠道保持酸性环境,具有一定的抑菌和杀菌作用,可以避免肠道感染和慢性炎症,从而改善糖尿病的病情。

美国夏威夷大学及上海交通大学贾伟团队去年12月7日在BMC Biology发表论文,介绍了荤食通过促进胆汁分泌可诱发肠道细菌机会性感染和全身炎症,结果导致肥胖,尤其是内脏肥胖,就是通常讲的“水桶腰”“啤酒肚”。

值得注意的是,如今许多老年高发病如痛风、糖尿病、高血压等已显现年轻化趋势,可能是年轻人免疫力比老年人更强劲,饮食不当诱发的慢性炎症的程度也更严重。相对而言,中年是老年病发作的酝酿期,也是感染诱发炎症性损伤的高危期。

适度节食、戒烟戒酒

适度节食也需引起老年人重视。

老年人消化功能减弱,体力消耗降低,在避免营养不良的前提下,适度节食(“七成饱”)有助于维持正常的营养平衡及身体机能。更重要的是,饥饿感能促进“自噬”(自我吞噬),通俗地讲,就是有利于机体废物利用,迅速清除体内垃圾。

美国纽约大学的金斯伯格团队早在2015年就证明,热量限制(节食)可以降低大脑中淀粉样蛋白及分泌酶的含量水平,前者是阿尔茨海默病的标志物,后者是催化淀粉样蛋白生成的活性酶。这可能是由于节食促进了淀粉样蛋白的降解与回收。

另外,还要戒烟戒酒。长期抽烟诱发慢性炎症已有定论,但饮酒与健康的关系还有争论,具体要看喝什么酒以及怎么喝。从好的方面来说,红酒的酒精度数较低(13%~15%),多酚等抗氧化物质丰富,还含有少量白藜芦醇等抗衰老成分,科学研究证明日常少量饮用葡萄酒对健康有益。相反,烈酒的酒精含量高,饮用越多越急,酒精流入肠道的机会就越高,肠黏膜细胞凋亡的概率也越大,结果使肠道屏障受损,肠道细菌泄漏入血,从而诱发全身炎症,造成诸多恶劣后果。

预防比治疗更重要

最后强调一点,健康长寿不是从医生那里要来的,而是靠自己平时争取得来的。也就是说,在追求健康长寿的征程中,预防慢性疾病比治疗慢性疾病更重要。例如,粗略地估计,从乳头瘤病毒感染到宫颈癌发作大概要经历10年的时间,只有及早接种抗病毒疫苗预防病毒感染或及时治疗病毒感染,才能有效预防宫颈癌的发生。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吴家睿认为,慢性病的发生需要时间,通常是从健康状态逐渐演化成为疾病状态。因此,要利用发病之前的“窗口期”,将抗击疾病的“关口前移”,早期监测和早期干预,实行对生命全周期的健康管理和维护。

(作者系本报特约撰稿人、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