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生活 >> 绿色出行 >> 正文

绿色生活搭上分享经济

Eedu.org.cn 作者:文雯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1
摘要: 从今年4月首次登陆上海以来,摩拜单车凭借方便、快捷、时尚的特点,迅速成为“网红”。今年9月开始,摩拜单车又相继登陆了北京、广州、深圳和成都等城市。

自行车是现有交通方式的一种补充,对缓解交通拥堵和治理环境污染都有帮助。

 

◆本报记者文雯

“摩拜更新迭代了!可升降座椅出来啦!从此以后再也没有大长腿和小短腿之分,因为从今天起,人人都是能够坐上去脚着地的 mobiker。”

摩拜单车日前在上海和北京同步举行的发布会上,发布经典款的迭代版,刹车、车篮、座椅等实现升级,新增了可调节座椅、铝制车脚等设计。

充满“黑科技”的新一代单车

从今年4月首次登陆上海以来,摩拜单车凭借方便、快捷、时尚的特点,迅速成为“网红”。今年9月开始,摩拜单车又相继登陆了北京、广州、深圳和成都等城市。

摩拜单车为满足用户多元化需求,其车型除了最近发布的迭代版外,还包括最初的经典款Mobike,以及其在10月推出的轻骑版Mobike Lite。其中Mobike 依然维持半小时1元的价格,轻骑版价格为半小时 0.5 元,对于消费者而言,轻骑版车身更轻、骑行体验更为舒适,价格也有一半的优惠。

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介绍说,摩拜单车以造汽车的思维研发制造。以4年免维护为目标设计的摩拜单车经典款,车身采用全铝冲压,杜绝了生锈的问题;车辆用轴传动代替了链条,避免了传统自行车“掉链子”的问题。摩拜单车的智能锁配置了GPS,方便用户定位预约,同时在骑行过程中就可完成对GPS的充电,解决了智能锁的充电问题。

摩拜轻骑(Mobike Lite)在延续智能锁技术的同时,还融合了部分传统自行车技术,降低了成本,从之前的2000元左右降到了几百块钱。Mobike Lite取消了原来的轴传动,采用了链条车,同时还使用了普通的辐条,而非原来的五幅轮毂。

“我们最看重的是安全性,希望这款车是耐用的。国外的很多共享单车也是一样,车轮毂很宽厚很重,我们觉得这并不是问题。不论是使用寿命,还是骑行的安全,都要比舒适性重要。如今,摩拜开始从有到优的发展,从lite版到迭代版,都是从舒适性出发。”胡玮炜强调,此次摩拜单车推出的迭代款,升级的是可升降座椅,改良脚撑、碟刹,增加车篮,这是摩拜单车在Mobike Lite跑马圈地的基础上,对原有车型进行升级,更多是出于用户体验层面的考虑。

迭代版摩拜单车采用液压式车座,单手就可以实现一秒钟升降。新的铝制单车脚支撑,替代了目前的硬塑脚撑,更加牢固不易被破坏,而且避免了钩住裙角、裤脚的风险。新增加的车篮,方便骑行者放置随身物品,金属制车篮轻便且不易被破坏,特别设计的超大网格,也不易积下落叶等。

最重要的是,迭代版摩拜单车提升了碟刹版电机技术,使骑行更加轻便,滑行距离远远提升。摩拜技术总监 Bruce 介绍,碟刹盘刹车是摩拜单车自主研发的,相对原版的电刹车系统,制动能力更强,更符合用户的骑行习惯。

Bruce表示,下一代产品,摩拜会安装安全报告装置,刹车片需要更换的时候会自动通知后台,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

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科研与信息中心副主任王鹏在对上海、北京数千份交通样本研究后得出结论:因为大城市堵车严重,北京约80%和上海约60%的出行,采用地铁+自行车的方式会比驾车更快。

研究者抽样了今年5月摩拜在上海运营的数据,发现上海的摩拜单车在晚间的使用频率明显高于日间,工作日的使用频率高于休息日,晴天的使用频率高于雨天。高峰期,以徐汇区为首的中心地段摩拜活动最活跃;外围郊县的活动频率以及向市中心的积聚频率都较低。

研究显示,骑车比较适合在天气情况良好、距离在4公里以内的出行,也就是主要集中在短距离出行。短距离出行一般耗时相对较短,对舒适度要求没那么高,灵活性也比较强。骑车是现有交通方式的一种很好补充,也会对缓解交通拥堵和治理环境污染带来帮助。

摩拜要解决的就是用户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从轨道站点周边200米半径的摩拜数据看,摩拜和轨道交通接驳的比重已占整体运营的30%,且这一比例正逐步增长,说明摩拜的确在提升上海公共交通的效率。早晚高峰时,中心城区的地铁站很受摩拜一族欢迎。10点档仍是一些老牌商业圈的天下,但在12点之后,新天地、交通大学、大木桥路这三个站点的摩拜族仍然很活跃。在上海知名的商圈,摩拜也受到了逛街族的极大青睐。早高峰摩拜主要运送上班族,晚高峰摩拜主要运送下班族和逛街族。

不论是早高峰还是晚高峰,50%的摩拜用于支撑上班族往返于地铁站与居住地之间,主要职责是居民通勤。

王鹏指出,北京交通堵塞问题是个老大难问题,私家车数量不断增长的同时,还有很多人需要被边缘化的自行车。虽然现在来看,摩拜单车大多还是人们闲暇时使用较频繁,但从“争取时间”角度来看,地铁+自行车将会成为 80% 人群急需的交通工具,优势愈发显著。

分享大数据助力公共出行

瞄准出行“最后一公里”的摩拜单车并不是无的放矢。小小的自行车背后是基于最前沿的大数据研究得出的成果。事实上,大数据也是摩拜单车的一项资产,他们已经与一些地方政府和科研机构进行合作对接,利用大数据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帮助。

一个城市的地铁与公交车系统再完善,也没法将“最后一公里”问题完美解决,短距离出行极具优势的自行车,正好能弥补交通末端的缺陷。除了大力发展地铁在内的公共交通外,发展智能共享自行车系统,是缓解乃至解决当前一线城市交通问题,提供市民便利出行的重要补充。

“我们行业有不少机构都已经拿到了摩拜运营的数据,这是摩拜非常珍贵的资产,我们用大数据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参考,也帮助摩拜对接了一些政府部门,相信不久将来,这个数据会在城市里发挥非常大的作用。”王鹏非常推崇摩拜的大数据分享策略。

摩拜CEO王晓峰介绍说,根据北京的骑行数据,摩拜所有的车辆利用率还是低于10%,相当于一天24小时,所有自行车平均被使用的时间是2小时。

“我们在考虑怎么样能够把利用率低于10%的数以万计的自行车,通过大数据和技术的力量更好调动,把它放到合适地方服务更多人的出行。”王晓峰称,在摩拜单车后台中也可以非常清楚看到在每个点上、一个区域内的骑行数据,而如果将其纳入到城市智能交通规划中,可以帮助政府决策机构设置不同的交通方式。

“我们不断更新硬件和软件,并依据这些数据规划自行车的投放和重新营运,从而能够更好服务更多的用户。”王晓峰说。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