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生活 >> 家居 >> 正文

房子可以吸收雾霾吗?

——畅想未来建筑

Eedu.org.cn 作者:王琳琳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9/29
摘要: 热爱建筑设计的马克·库什纳在 TED 开始了自己尝试拉近建筑设计与普通人关系的系列演讲。


 

王琳琳

爱好建筑设计的同学一定知道 Architizer.com网站,这个网站收录了大量的建筑设计作品,帮助建筑设计师与客户以及同行进行交流。网站CEO,同时也是HWKN 建筑事务所联合创始人的马克·库什纳坚信,建筑影响每一个人,而每个人在内心深处都是喜欢建筑的,尽管不少人并不知道这一点。

于是,热爱建筑设计的马克·库什纳在 TED 开始了自己尝试拉近建筑设计与普通人关系的系列演讲。中信出版社新近出版的《未来建筑的 100 种可能》,是其在全球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演讲平台 TED上 演讲的延续——一本解读当今和未来的 100 余座建筑的开脑洞之作。

一头奶牛建造的房子会是什么样?摩天大楼能否一日建成?我们能够在月球上居住吗?真的有建筑可以吸收雾霾吗?浮在水上的办公室会是什么样?这些看似异想天开的想象都能在马克·库什纳的这本书中找到答案。他从地球的七大洲搜集了当今和未来最富创意、最具突破性的100余座建筑,如排污管道改造成的餐厅,能里外翻转的办公楼,可以充气的演奏大厅,3D打印的住宅……突破人的思维边界,为读者呈现出人类生存空间的无限可能。

比如可以吸收雾霾的建筑,库什纳举例在2015年于米兰世博会亮相的、面积达1.3万平方米的意大利馆,场馆的混凝土外立面可吸收空气中的污染物,并将污染物转化为可被雨水冲刷掉的无害盐。甫一亮相,便成为米兰市的空气净化器。

比如自然灾害中产生的瓦砾,库什纳列举了一座将其巧妙地转化为博物馆的建筑。受宁波市政府委托,中国著名建筑师王澍用地震后搜集到的碎瓦断砖建造了博物馆的外墙,不仅让这座建筑成为具有历史意义的地标,同时也推进了利用现存材料满足当代需求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尽管库什纳坦言,这些融汇了建筑领域趣味性和关注度最高的100多个建筑,挑选的标准并非科学,而是纯主观的。但仔细观察,却可以看出,除了那些奇形怪状、体现当代科技最新发展的建筑,能够展现变废为宝、突出自然元素、具有优秀适应极端环境能力、对抗自然灾害能力的更环保、更巧妙、更亲近人性的建筑,构成了这本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被视为代表未来的、希望在现有基础上加以突破的。

我们有可能迎来一个与现在所知的世界有着千差万别的崭新的未来吗?回答这个问题,也许可以追溯一下两百年前。那时,“我们将来能不能在空中居住”“未来的我们在夏天是否也需要穿毛衣”这样的问题,看起来也曾荒诞不经。而今,电梯和空调已然让人实现了住在云端和热浪中享受凉爽的梦想。人类对于建筑的体验,正在被信息革命所颠覆。未来建筑为何不能突破传统的物理概念,将人、环境、社交需求等因素巧妙融合,给人以全新的多维体验呢?这不仅有关梦想,更是基于现实。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