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污染治理 >> 正文

如何推进美丽河湖保护与建设?

Eedu.org.cn 作者:徐敏 马乐宽 王…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5/10
摘要: 对于什么样的河湖是美丽河湖、美丽河湖怎样建、美丽河湖优秀案例怎样选、美丽河湖怎样管等缺乏清晰的认识。笔者从上述四方面进行探讨,为各地提供参考指引。

徐敏 马乐宽 王东 赵越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推进美丽河湖保护与建设。今年3月,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美丽河湖、美丽海湾优秀案例征集活动的通知》,目前正在征集美丽河湖优秀案例。然而,在一些地方,对于什么样的河湖是美丽河湖、美丽河湖怎样建、美丽河湖优秀案例怎样选、美丽河湖怎样管等缺乏清晰的认识。笔者从上述四方面进行探讨,为各地提供参考指引。

什么样的河湖是美丽河湖?

“美丽河湖”是一个诗意化的引领性表述,为更好地开展保护与建设工作,需要按照目标导向的原则,细化提出美丽河湖的指标体系,描绘出清晰具体的奋斗目标。《美丽河湖、美丽海湾优秀案例征集活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理念,从水环境、水资源和水生态等流域要素的角度阐释了美丽河湖的内涵,具体体现为“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但考虑到我国南北方资源环境禀赋差异大,国家层面不宜“一刀切”地规定美丽河湖评价指标体系。各地宜依据自身的资源环境禀赋条件,对“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的目标指标进一步具体化、科学化阐述,分类制定适合本辖区的美丽河湖判定标准,必要时制定“一河一标”,即一个河流(湖泊)一个美丽目标。

在水资源方面,应当体现河湖生态流量(水位)得到保障,具有稳定的补给水源(含再生水),水的流动性较好(或水文过程与当地自然条件契合度高),稳定实现“有河有水”。各地指标设置的参考方向包括:北方河流除冰封期及季节性河流断流月份外要常年有水,南方河流要常年满足生态流量的底线要求;河流要保持一定的流速确保水体不黑臭,湖泊水面面积不再缩小。

在水生态方面,应当体现河湖水生态系统良好,河湖水域及其缓冲带生态环境功能得到维持或恢复,水生植被覆盖率达到适宜水平,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稳定实现“有鱼有草”。参考指标包括:水体透明度、土著鱼类或水生植物重现情况、河湖缓冲带修复情况、水生生物完整性指数等。

在水环境方面,应当体现河湖水环境优美,流域内各类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水质实现根本好转或稳定达到优良,能够持续满足人民群众景观、休闲、垂钓、游泳等亲水需求,公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稳定实现“人水和谐”。参考指标包括:河湖水质优良比例和水功能区达标率等目标要求、体现污水管网基础设施的污水收集率、劣Ⅴ类和黑臭水体消除情况、污水垃圾直排偷排乱排问题解决情况等。

近些年,浙江省在美丽河湖保护与建设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2020年出台《关于推进河湖生态缓冲带划定与生态修复的指导意见》及配套技术指南,要求在水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向好的基础上,提升水生态系统完整性和生态服务功能。通过2020年试点、2021年调查评估、2022年形成一批可示范的水生态修复项目等年度工作,到2025年实现“水生态修复工作初见成效,水生态系统得到初步修复”,可为其他地区提供借鉴。

如何开展美丽河湖保护与建设?

2020年,我国地表水国控断面水质优良(Ⅰ-Ⅲ类)比例为83.4%,劣Ⅴ类比例为0.6%。从国际比较来看,我国生化需氧量、总磷和溶解氧等理化指标评价结果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差距逐步缩小,但我国在水生态方面的差距明显,已经成为建设美丽中国的突出短板。美丽河湖保护与建设的工作重心要从水质改善向水生态保护转变,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系统谋划,做好战略路线部署。从长远看,美丽河湖不仅要覆盖到城市、县城,还要覆盖到乡镇、农村。根据《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公报》,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及以上河流45203条,总长度150.85万公里;常年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及以上湖泊2865个,水面总面积7.80万平方公里。为了在2035年前顺利实现美丽中国目标,鼓励各地根据自定的美丽河湖判定标准,以本级行政辖区管控断面的所在河湖为尺度,调查、排查美丽河湖底数,明确差距,倒排工期,研究提出目标和任务要求,并将其纳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等。其中,“十四五”以探索积累经验为主,“十五五”“十六五”加快推进建设。

因地制宜,精准实施“一河一策”。每条河流的水生态环境问题及成因千差万别,立足不同河湖的实际问题及症结,找准污染源排放、入河排污口与水生态环境质量的输入响应关系,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对症下药。各地以本级行政辖区管控断面的所在河湖为参考,按照问题、症结、对策、落实“四个在哪里”思路,因地制宜实施生态流量保障、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治理等措施。

试点先行,突破重点难点问题。长江、珠江、松花江和西南诸河等流域汛期总磷污染凸显,种植业、养殖业等面源污染防治瓶颈亟待突破;太湖、巢湖、滇池等重点湖泊富营养化、蓝藻水华和生态系统失衡的原因和机理尚未搞清。鼓励各地针对本辖区的重点、难点、痛点问题,加强科技支撑开展试点研究。

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如何选?

《方案》拟通过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征集,让群众更直观地感受到治理成效、河湖之美,让各地“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优秀案例是美丽河湖“优中选优”,除满足《方案》基本条件外,笔者认为,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要具有示范价值。针对当地河湖突出的水生态环境问题,有针对性采取的有效治理措施、制度政策和长效机制等对全国及其他类似地区具有可参考、可复制的意义。包括水源涵养区建设、生态缓冲带建设、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水下森林”恢复、面源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做法,对水资源、水生态和水环境等方面(或其中特别突出的某一方面)治理与保护的显著成效。

二是公众满意度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美丽河湖优秀案例的必要条件,老百姓对美丽河湖的满意度要达到极高水平。各地可按照边征集、边展示的方式,利用电视、网络及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对本级行政辖区内征集到的优秀案例进行展示,可通过手机二维码、问卷调查等开展公众满意度调查。

三是覆盖面广。作为优秀案例的河湖不能太短、太小,在辖区内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涉及的河湖汇水范围面积相对较广、受益人口较多,老百姓的参与度高;原则上应筛选设有省控及以上监测断面(点位)的河湖。

美丽河湖长效管理机制如何建?

美丽河湖是为人民提供优质生态产品的重要体现。美丽河湖周边往往人口聚集或人类生产、生活活动频繁,极有可能会造成生态环境破坏,建议以地市人民政府为主体,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推进河湖持续“美丽”。

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按照“一河一策”,加强统筹谋划,分解美丽河湖保护与建设任务要求并落实到河长制、湖长制中,充分发挥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水利、住建、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的职能作用,加强各级政府、各相关部门的协调与沟通,共同推进美丽河湖保护与建设。

强化运营管理。落实美丽河湖日常管理、各类污染源治污设施维护、水生态保护修复措施等的责任单位和制度,加大资金投入切实保障稳定运行。定期发布美丽河湖水质、水量、水生态状况信息。通过村规民约等方式,引导群众转变生产生活方式。

积极探索美丽河湖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途径,同时利用“金山银山”反哺美丽河湖保护与建设,提升生态产品供给水平和保障能力,创新生态价值实现的体制机制,最终实现人民群众对“金山银山”和良好生态环境的新时代需求。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