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资讯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我们消费,环境“埋单”?[组图]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们消费,环境“埋单”?[组图]
作者:王映    资讯来源: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3-14
我们消费,环境“埋单”?

  

我们消费,环境“埋单”?

  

我们消费,环境“埋单”?
【引言】

  当心,消费环境中的环境消费

  人生在世,谁能不消费?专家认为,通过索取、加工、流通和废弃等环节,消费行为把人和环境紧紧地联结在一起。所以,消费行为一旦发生,环境必然受到影响。

  但是,传统的消费观念更多关注的只是人类的需求,并把这种需求无限度地在环境中释放,让环境去包容,而对环境的生死存亡根本不闻不问。

  我们去消费,非得环境来“埋单”吗?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此时此刻,这句古训非常贴切地点明了一个真相:如果没有好的环境,人类的生存必将成为无本之木;那样,正常的消费行为也根本无从谈起了。

  【环境消费之一】

  不知不觉中,我们“消费”了清新的空气

  买一辆新车代步——这种看起来“相当”时尚的消费形式,却在改变着我们所呼吸的空气的分子结构。

  省环保局发布的2005年环境质量状况显示,全省大气质量总体向好;但是,一些污染物指标仍然十分突出。以省会郑州为例,大气中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合物的含量,已经占城市大气污染物的79%。

  “这些污染物绝大多数来自机动车排放的尾气。”郑州市机动车污染监察支队负责人张国庆认为,目前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30万辆,“汽车消费”与“环境保护”的矛盾越发突出。

  在郑州市花园路一个公交车站,短短10分钟,记者就看到了四五辆吐着黑烟的公交车。而在紧临市区的107国道,更有许多大货车拖着黑烟疾驶而去。小汽车的情况相对较好,但由于道路拥堵造成的长时间低速、怠速运行,也导致了污染物排放量加大。

  那么,在机动车数量与日俱增的同时,怎样才能实现尾气减排呢?省环境监测总站尾气治理室主任赵清贤称,尾气减排有两个关键环节:一是发动机,二是汽油。

  据了解,发达国家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比例已占70%以上,而我国的这个比例仍然偏低。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制定相关政策,引导、鼓励消费者购买和使用低能耗、低污染、新动力汽车。

  同时,车用燃油品质也制约着污染控制水平。这一方面,我省已经取得了一些经验。我省所普遍使用的乙醇汽油,可以比普通无铅汽油减少一氧化碳排放30%,减少碳氢化合物排放10%。

  值得我们期待的是,机动车尾气的危害正在引起广泛关注,我省一些城市已经开始加大了治理力度。郑州市就规定,机动车在上路前,必须由环保部门发放排气污染检测合格标志。未取得该标志的车辆,可处200元以下罚款。

  【环境消费之二】

  不知不觉中,我们“消费”了洁净的水

  在省政府确定的2005年环境综合整治重点区域中,以大隗镇为主的新密市造纸群上榜了。

  大隗镇曾经号称“造纸第一镇”。这里造纸厂密布,但造纸废水却只有一个出处——双洎河。最终,源源不断的造纸废水令双洎河不堪重负,变成了一条又黑又臭的“死河”。

  很难想像,正是我们的消费行为,无意之中加速了“死河”的形成。

  据了解,大隗镇生产的纸产品,以卫生纸、包装箱等生活用纸为主。从循环链的角度而言,我们消费越多,生产就越多,污染也会越大。

  2005年,在全省地表水监控的近8000公里河段中,劣五类水质河段长2600多公里,占33%。这也就是说,我省有三分之一的河水是“废水”——水体完全失去了使用功能,连农业灌溉都不行。

  来自环保部门的另一个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我省城镇生活废水排放量超过了工业废水的排放量,占城镇废水排放总量的53%——河南水环境污染的成因发生了重大结构性变化。

  据分析,随着老百姓生活质量的提高,餐饮、宾馆、服务业等消费型行业得到迅猛发展;这些消费型行业所“贡献”的废水均以生活废水为主,且占的比例越来越大。

  然而,我省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还相对落后,污水处理率偏低,大多数生活污水未经处理就直接排入水体。

  虽然各市、县已经与省政府签下了“军令状”:到2007年底,全省都要建成污水处理设施。但是,破解水污染的核心理念,还在于人与水的和谐相处。

  “为了挽留绿水,让我们去‘绿色消费’!”省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冯国英表示,每个人都可以从生活的细节做起,比如,不使用含磷洗衣粉;比如,少使用化学洗涤剂。但最重要的还是:节约用水!

  【环境消费之三】

  不知不觉中,我们“消费”了肥沃的土地

  日前,新乡县农村妇女田桂荣高票当选“绿色中国人物大奖”,她的主要事迹就是:6年来自费回收废旧电池65吨。田桂荣说:“废旧电池危害那么大,我如果不去回收,就是罪人啊!”

  听了这个朴实的农村妇女的心声,我们又作何感想呢?当我们把用过的电池随手丢弃的时候,就好像扔下了一颗“污染小炸弹”——一节电池烂在土里,其中的重金属物质会使1平方米的土地失去利用价值。

  省环保局一份研究报告认为,我省土壤污染面积有扩大趋势。

  只是我们并未意识到,消费行为也能给土地带来长久的伤害。

  随着电子产品的消费量逐年增加,电子废物给环境带来的压力也在急剧增大。省环保局自然保护处处长王志华告诉记者,按照10—15年的使用寿命计算,我国每年将至少有500万台电视机、400万台电冰箱、500万台洗衣机要报废。

  “电视机显像管的荧光粉是水银做的,有剧毒;制造一台电脑需要的700多种化学原料,一半以上有害。”王志华不无担忧地说:“如果这些东西处理不当,被直接烧掉或填埋,将会对土壤造成严重污染。”

  农业专家则认为,随着对粮食产量需求的不断加大,农户使用化肥、农药量有增无减。化肥、农药的大量残留污染,严重破坏了土壤结构,使土壤板结,肥力下降;同时,残存的农膜被埋进土壤,至少几十年才能降解,长期累积必然遗患下一代。

  “对电子废物如何处理,目前也困扰着专业人士。”王志华建议,国家要鼓励和支持建立电子废物多元化回收和集中处理体系,走一条产业化的环保之路。

  【结语】

  消费方式要“友好”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一个新的理念——环境友好型社会,对我们的生产、消费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

  “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既需要理念的更新,也需要制度的保障;既要转变不科学的发展方式,也需要转变消费方式。”省环保局局长王国平认为,我们的消费方式要“友好”,必须大力倡导适度消费、公平消费和绿色消费。同时,通过生产技术与工艺的改进,不断降低环境友好产品的成本,形成绿色消费与绿色生产之间的良性互动。②7(文/本报记者王映图/本报记者李建峰)

资讯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资讯:

  • 下一篇资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国家环保总局搭建环境生态补
    甘肃自然保护区内竟非法探矿
    促进环境优化经济增长
    环境因素可严重危害健康
    遥感技术助力环境应急
    友好对待环境才能保证生态安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
    国家环保部门初步认定《无极
    上海浦东以环境为发展基础 环
    上亿元投入打造新城东部原生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