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甘肃自然保护区内竟非法探矿 环境面临严重危害

Eedu.org.cn 作者:程少华    资讯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8-18

位于甘肃省文县的白水江自然保护区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区内有大熊猫、珙桐、大鲵等国家级保护动植物。由于保护区内的让水河黄金资源非常丰富,致使当地政府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于不顾,竟然支持在让水河畔探矿、开矿,使得保护区内的自然环境和生物链面临严重危害……

非法采金有恃无恐

保护区入口处竖有一块国家林业局立的石碑,刻有“自然保护区管理六‘禁止’”,其中第六条明确禁止在保护区内探矿开矿

白水江自然保护区成立于1978年,是国家林业局直属的三个大熊猫保护区之一,也是我国面积最大的大熊猫保护区,旨在保护珍稀野生动植物及其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

可是,由于让水河河道内蕴藏丰富的沙金,使其成为一块“唐僧肉”,一批又一批淘金者争先恐后地来到这里非法采金,严重破坏了保护区内的生态环境,静静流淌了千万年的让水河不再宁静……

8月10日,记者从文县东部进入白水江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入口处竖有一块国家林业局于2001年8月立的石碑,石碑上刻有“自然保护区管理六‘禁止’”,其中第六条明确禁止在保护区内探矿开矿。(见上图)

沿白龙江往西,就到了让水河流域。在店坝乡麻石头村附近,一幅触目惊心的景象呈现在记者眼前:金矿矿主在让水河一边的山脚下修有一条蜿蜒3公里左右的路,有些磨碎的矿石高高地堆在岸边,有些被直接倒在河里,远远望去像一条长长的伤口……(见下图)这是前几年非法采金造成的破坏场景。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前几年非法开采金矿影响最大的当数娃娃鱼了。娃娃鱼的学名叫大鲵,是一种外形像壁虎的两栖动物,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它一般生活在低山地区清澈、湍急、清凉的溪流中,以水中的鱼虾、蛙和水生昆虫为食。过去每到产卵繁殖季节,在让水河流域就能见到娃娃鱼,现在很难了。因为采金几乎对它的生存构成毁灭性的灾难。

泰富公司要探矿开矿

alibaba news

县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同意“让水河流域沙金残尾矿的开采,要引进有资质有实力的公司进行科学、规范、有序开采”

让水河一带砂金资源的乱采滥挖现象引起了当地群众的强烈不满。经过他们的反映和投诉,在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国家有关部门及省政府督促甘肃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简称“白水江保护区管理局”)和文县人民政府进行专项清理整顿,关停、炸毁了非法采矿点,取得一定治理效果。

本来,当地政府部门应该巩固成果,进一步遏制对保护区的资源掠夺。可是,据文县人民政府的一份会议纪要,2005年8月7日县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同意“让水河流域沙金残尾矿的开采,要引进有资质有实力的公司进行科学、规范、有序开采”。8月13日,县政府给甘肃省林业厅的一份《关于开发让水河河道砂金的请示》说,“经县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同意广西泰富黄金矿业开发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文县泰富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科学、合理、有序地开发该段河道。”

11月3日,文县泰富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泰富公司”)取得有效期限为2年的探矿证,对整个让水河一带进行金矿普查,勘查面积达53.08平方公里。随后,泰富公司于12月22日、2006年1月16日先后打报告给白水江保护区管理局,申请开采让水河流域沙金矿。报告称,泰富公司正在申请对让水河一带残余沙金的采矿权,以便今后进行科学开采,为文县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1月25日,白水江保护局对此给出答复,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甘肃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及文件规定,禁止在保护区内探矿、开矿,保护区管理局无权批准泰富公司的申请。

保护区有6个探矿点

以探矿带采矿的现象普遍存在。探矿本应由专业地质队来完成。在保护区内探矿、开矿也是有关法律法规所不允许的

白水江保护区管理局不批准泰富公司申请,是严格执行了有关法律法规的。那么,在让水河一带探矿、开矿,对自然保护区的环境究竟会造成怎样的影响呢?白水江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黄华梨告诉记者,采金会破坏河床两岸的树、灌木等植被,采矿时要挖几米、十几米深把整个河道翻过来,使得生活在河里的娃娃鱼无容身之地,采矿的炮声、机械声还会干扰大熊猫的正常生活。

文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范军接受采访时说,泰富公司是县里招商引资过来的,该公司还取得了石鸡坝半山金矿的采矿证。目前有来自甘肃、广东、广西等地的公司在让水河流域有6个取得了“合法”手续的探矿点。这些手续齐全的公司进行科学有序的集中探矿、开采,有利于遏制非法开采者对国家资源的侵蚀。他表示,白水江保护区占据了文县42%的面积,保护环境与发展经济是一对矛盾。文县到处是山,很封闭,如果保护区内丰富的矿产资源得不到开发,将会对县里的经济发展造成很大影响。

据白水江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张可荣介绍,泰富公司在20公里左右长的让水河流域取得探矿证,并没有经过白水江保护区管理局的同意。如今,以探矿带采矿的现象普遍存在,探矿本应由专业的地质队来完成。泰富公司应该不具备这个资质,再者在保护区内探矿、开矿也是有关法律法规所不允许的。老百姓的反映属实,是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也是对生态保护的重视。保护区管理局坚持的原则就是在相关法律法规的框架内办事,绝不允许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发生,在这一点上我们的态度是坚决的。

泰富公司在国家自然保护区内获得探矿权,并申请采矿权,这是明显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行为。除了白水江保护区管理局坚持原则外,上级林业、国土资源等有关部门没有尽到监管的职责。经济要发展,环境也要保护。而文县人民政府背离科学发展的要求,没有正确认识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关系。留住绿水青山,给娃娃鱼一个生存空间,给大熊猫一个安静的栖息地,使让水河恢复原有的平静!

(据人民日报;记者:程少华)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Tags: 甘肃,自然保护区,探矿,环境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