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资讯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杨富强:中国的能源和环境目前遇到了两个驼峰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杨富强:中国的能源和环境目前遇到了两个驼峰
作者:杨富强    资讯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5-25

  杨富强(美国能源基金会副主席) : 谢谢主持人,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向大家介绍的题目是在我们中国能源和环境发展的同时,保持一个协调的关系,这里金融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温家宝总理在中央政府的报告中明确地提出在我们能源的节能目标上要削减20%,也就是能源强度降低20%,我们的环境污染物的主要排放要降低10%。这是第一次在中央政府的文件中提出了限制性的目标。

  为什么要这么做呢?也就是说我们能源和环境目前遇到了一个非常大的挑战,这个挑的形势就是我们要面对两个驼峰。第一个驼峰是能源的挑战。能源目前发展到这个阶段,也就是城市化、工业化进展非常迅速。我们能源的消费目前已经超过了经济发展的速度,跟我们1980年到2000年实现经济发展翻两番,但是我们能源只翻一番,也就是说我们的GDP和能源消耗的关系是0.5,现在已经在2004年达到高峰,超过了1.6%及我们能不能避开这个驼峰?如果我们避不开,我们的资源、能源是完全不能供给的。

  第二个挑战,也就是我们遇到的是环境和经济发展的驼峰,我们提出我们经济和环境的发展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这个够好已经提了几十年了,但是直到今天为止还没有走出这条老路。根据国外的经验,这个驼峰我们是不是要过去?如果还有这个驼峰在中国出现,我们的环境容量和我们大众的身体健康将受到什么样的威胁和挑战,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

  所以,这两个目标,我们认为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目标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我们大家也知道,我们自成立了环境保护局以来的十几二十年,我们的环境目标没有一年达到过它所制定的保护的目标。这里面有很大的原因,也就是我们能源给它造成了很大的压力。比如说二氧化硫,我们在2000年的基础上要削减10%。结果到了2005年不但没有削减10%,还增长了27%。为什么呢?就是我们盖了大量电厂,上了很多耗能的项目,结果我们能源拖累了我们的环境目标的实现,所以,20%和10%之间要协调,环境的削减某种意义上比能源的削减更为迫切、更为严重和更为挑战性,因为20%是以GDP来衡量的,所以有它回旋的余地。但是10%是绝对量的削减。所以,我们认为20%和10%是中央政府向我们提出来的两个最重要的限制目标。紧紧抓住这两个紧扣相环的目标来谈一下我们在能源方面和环境方面如何相互协调。

  2020年在中国能源战略中,提出中国可以重复1980年到2000年的辉煌,那是在世界上是一个奇迹,那就是我们能源在保证经济翻两番的时候,仍然实现翻一番。但是这个从2001年到2005年却是受到严重挑战,不但没有翻一番,而且翻了将近一番半。所以,这个目标能不能得到实现,我们能不能保持40年,能源只翻一番或者是经济翻两番这个目标,恐怕如果做到这一点是世界上的一个奇迹。

  我们认为环境和能源是相互促进的,在国外正是因为有了强制性的目标,一般来讲能源节约并不是要求每一个企业、每一个老百姓都做到,但是环境排放的限制是强制性的,所以它可以促进我们能源结构的清洁化。在全球气体问题上它也促进了我们能源的低碳化。所以,能源是可持续发展的推动力。我们可以知道2005年我们的煤炭消耗已经达到了21多亿吨。这关系什么呢?也就是我们把世界上除了中国以外前四位的主要消耗煤炭的大户: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印度加起来,我们比它们还要多。

  世界银行公布了,正是因为气候变化和环境的恶化造成了我们大量的贫穷国家人口的死亡和疾病的发生,根据我们国内最新的研究,也认为由于环境的恶化所造成的损失,也占了GDP,有的说3%,有的说8%,但是无论如何这个数字都是很惊人的。根据我们国内有关部门的研究,我们认为如果像目前的环境继续恶化下去,光我们未成年的儿童就会死亡50万人。

  中国现在是世界上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国,美国现在是第一位。但是按照目前能源的发展速度,我们很可能超过美国,成为第一位,大家可想中国受到的政治、经济、环境的压力是非常强大的。而目前全世界受到的挑战,温室气体的影响,也许在国内看到的一些臭水沟或者是一些阴霾,在北京经常要出现,吉林副市长今年要强调达到多少蓝天标准,看样子这是一个很困难的任务。但是这些只是对我们局部地区的挑战,全人类的挑战就是温室气体。

  我们认为2005年到2020年,如果我们要继续实现这样的环境和能源目标,我们需要投资18万亿元,其中节能、新能源、环保要投资7万亿。这看样子是一个很大的数字,但是根据我们国内经济实力和我们目前发展的速度,是完全可以做到的。钱是在那里,金融和投资并不成问题。问题是什么呢?我们的政策,我们政府的规划和方针能不能来推动投资者或者是银行这些人都愿意把钱投向环境和我们的新能源节能方面。

  我们能源投资是随着经济总量和总投资是在下降的,所以我们会说为什么2010年会有缺电现象发生呢,就是这几年对经济建设忽视了,或者是投资减少了,我们的能效投资在最近,从1998年以后也是逐年下降。尽管总量增加,但是我们的比例在减少,我们的GDP增加了,但是相应的能源投资却在减小。所以,我们认为从今年开始,原来能源投资很低,现在我们的投资要大力加强,这是一个跨越。所以,到2010年,下面列出了,根据我们的资源情况和我们对能源的情况要进行大量投资。

  要减少对国外石油进口的依赖,就要鼓励我们节能,节能永远是我们战略的核心。比如说要加强燃油效率标准和然有税,现在出租汽车都提高到2元了,也许有人喊这个太高了,但是我们认为这不够。因为根据日本或者是欧盟的燃油税,基本上是他们价格的2到3倍,也就是说我们现在的汽油价格还是比他们低得多,我们基本上消耗的方式跟美国一样。我们能跟美国学吗?

  核能的发展。我们认为核能目前正在快速地发展,我们制定了要三千到四千万亿千瓦的装机容量,在2020年的宏伟目标我们要注意什么呢?我们目前只有几个核电站,所以我们认为环保局和其他的环保工作者要注意别的国家发展的经验,也就是说对废料的处理。另外,在发展的前期就要在每一度电里面搜集一分钱,来应付核电发生的特殊情况。因为我们发现,当核电站发生特殊情况,一下子没有钱,没有紧急应急措施,这时应该有一部分储备来应急这个措施。所以,我们认为在这一点是核电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考虑的方面,《可再生能源法》已经出台了,目前受到全世界的关注。整个可再生能源发展相当于5亿吨标煤,这个量是相当大的,全世界都在为中国制定《可再生能源法》在欢呼,认为中国在这方面是一个里程碑的发展,我们也需要大量的投资。所以对环保和节能的投资,我们认为政府预算和加大环保节能预算,我们以前在每次开人民代表大会时,老是强调我们的环保、教育要投资,占GDP的百分之多少,没有一年达到。我们请问这是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一种比例、一种批准了的预算,所以我们要强调它的严肃性和执行性,我们必须要保证这种比例,要完完全全实施,而不能说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预算决议却是一纸空文。

  另外我们目前的政策银行,尤其是我们的开发行向环保局提供了一千亿的贷款,我们认为还要加大这个比例。然后把可持续能源和环保作为政策开发银行的工作或者是投资的一个重点。另外,我们应该向国外的银行界学习,商业界是把赚取利润作为首要的,我们认为我们应该有一个政策,我们需要在一些商业银行有一定的比例,哪怕这个比例很小,也没有关系,也就是说它的目的不是利润最大化,它的目的要是社会效益最大化,这一部分比例必须作为强制性的实施,或者作为自愿性的实施,让老百姓看哪个银行最好,老百姓就会支持这个银行。

  还要加强政府贴息和财政税收。我们刚才讲到前面的节能和环保少了,有一些企业愿意用一些很好的环保设施,愿意用一些高效设施,但是却得不到激励,跟其它的一样,这些设备都要花钱的,成本都很高。如果我们能够有一个加速折旧的办法,这些企业就相应地愿意在这方面进行投资。

  投资多元化。目前不管是地上、地下或者是民间,我们都有大量的民间资本在流动,但是这一部分流动都是趋向于那些投资利润或者是收益最大化。所以,我们应该有一些政策来鼓励这些民间资本投向环保、可再生能源和节能。而且要保证他们的利润不见得会比其它的非常热的投资领域少多少。另外,要逐步推行提高排污收费,要逐步推行能源税、生态税和环境税,这样使我们转移支付应该向贫穷的而且能源支出比较大的,但是却消耗了他们大量的未来的发展的潜力,比如他们的土地资源、地下水资源。

  国际投融资目前能源界国外的资本正在撤出中国市场,我们应该怎么做呢?我们的环保市场又这么大,怎么样才能吸引国际投资,这些也是我们要思考的。建立环保和节能发展基金也是我们应该做的一个事情,我们已经呼吁十几年,但目前仍然止步不前。我们还要有一些新的投资渠道,把一些商业化在其它部门应用的比较有意义的转移到环保方面来。

  我们要鼓励投资的时候有各种障碍,针对环保市场来讲,最大的障碍是监管系统和能力障碍,这把我们环保的市场远远堵塞住了,这也就是为什么目前环保总局要提出来加强或者是对我们的监管体制和能力进行改革和加强的一个主要问题。

  这两天我到山西和广东调查。山西是资源大省,为我们国家能源发展和经济发展付出了几十年的努力,但是它们那边的生态恶化了,它们的基本河流都基本断流了,河里流的基本上都是污水,老百姓哪能用污水灌溉,地下水原来老百姓拿扁担就能够着的水,现在打到500米都够不着水。所以,他们的发病率也正在恶化。我们认为山西是一个输出中国贫穷地区环境欠帐的一个典型,很值得我们思考。山西水污染、重进水污染仍在恶化,这个时候治理任务非常艰巨,本地政府的监管力度虽然逐渐增大,但是我们对煤炭的需求,使他们耗尽了他们所有的能力,超负荷地在开发能源。

  我们到临汾也跟老百姓说,你们的空气、水这么污染行不行,跟他们接触,基本上他们有一种无力感,他们说我们也没有办法,或者说无所谓,我们的空气质量好像这一两年好一些吧。这一两年我看比北京差得远得多,前几年就不可想象,怎么能生活在这个地方?他还有满足感,我找到工作了,没有工作怎么办?比如他们搞一个小土窑,出了一锅基本上可以赚好几万元。这种东西也促使他们对环保认识不够。

  问到当地官员,甚至问到环保官员的时候,他们都提出来,要么污染,要么贫穷,这两者你来选择一个。这种提法是一个伪命题,我们不要贫穷,我们也不要污染,我们完全可以做到一个清洁的经济发展的、生活水平高的,这才是我们要的目标。我们不要让那些人说我就是要污染,因为我要解决贫穷问题,这是把大家引入歧途,所以也导致政府监管人员本身就监管不力。这样就产生的掠夺型资源。

  我们认为山西省的污染现在正在向更广泛的地方发布,因为他们用污水灌溉,电厂的发电,里边重金属的累计和富集越来越大。比如太原市监测只有两万元,恐怕两万元买一架机器都不够,这个问题到下面非常严重。但是山西本地的政府还有一个等靠要的思想,认为我已经很贫穷了,我已经没有办法了,我需要中央政府的支持。这是对的,但是你自己也要想办法,怎么样把山西的环保局面或者是靠引资来发展,或者是进行污染处理。同时,我们也认为在资源税或者是环境污染收费、能源和生态税方面,应该在山西做一个试点,加强转移支付。

  举一个例子,如果你恨谁,就让他做一个临汾的永久居民。为什么?那是一个惩罚性。可以看到污染,工厂里的树叶都枯死了。水污染就像稠油一样。

  汾河的流水基本上已经断流了,这里边的环境污染,老百姓癌症的发病率越来越多,如果你到边缘的地方可以发现小土窑还继续存在。这些村民或者是这些老百姓为什么对这些感到冷漠?因为他们既是污染的制造者也是受害者,但他们也是从中的受益者。

  我们到广东省调查,认为这里边有三个地方很值得我们思考,一个是先污染后治理。东莞的污染已经超过了它的总量排放,当时在广东省都是很有名的一个污染的地方,它就是大量吸引了不管什么样的投资都到那个地方,污染很厉害,叫“先污染后治理”,深圳佛山现在还在重复着边污染边治理的路子,但是环境似乎得到了改善。

  大家对珠海的第一个评价是珠海发展太落后,这种评价是不全面、不够的,给了珠海政府一个很大的压力。他们认为十几年前我阻挡了高污染的行业是不是做错了,是不是我们经济没有发展,是不是应该向东莞、深圳学习?先污染一下,再来治理一下。所以,他说我现在的环境也许不要那么好。现在似乎有一种走回头路的倾向。

  广东是经济发展的排头兵,他们在环境污染上是不是也要走一种摆脱不了的循环,就是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呢?这里面向我们提出来一个很大的挑战,比如像汕头,搜集各种家用电器,重金属污染已经成了一个很大的问题。我认为广东省的污染已经向更深层次、更难治理的重金属污染的发展,如果各地对土壤、水进行监测,可以发现这里面确实有很多问题及

  如果我们的监管不力,谁要去投资呢?如果我们的监管不力,企业为什么要买投资设备?如果我们的监管布里,企业安装上环保设施,为什么要多消耗成本去进行处理呢?宁可交罚款。所以,投资者如果没有利润,为什么要进入环保市场呢?这些东西都阻碍了环保金融投资。现在公众参与环保总局说了很多,但是它对监督和政策倡导却提得不是很全面,我觉得不光是监督那些污染者,同时也要对政府部门进行监督,就是你有没有做好你的职责。

  政策倡导者,现在政府提倡的是精英集团、精英思维、精英决策。这些精英也就是大学或者是我们的研究者,我们更要提倡公众要参与决策。请问,哪一级部门给很多草根的NGO经费,让他们来做这些政策研究呢?目前恐怕很少。所以,最后落实到公众,公众对某一种商品、某一种器件的爱好必然会对我们的投资产生很重大的影响。

  谢谢大家。

资讯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资讯:

  • 下一篇资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点火!广州进入清洁能源时代
    我国能源形势严峻能源浪费惊
    周生贤:环境问题制约经济发
    分布式能源:系统优势叩响商
    北极 未来能源新力量
    能源危局:解铃还须系铃人
    举手之劳,就能保护环境
    修修补补解决不了环境问题
    建立有利能源“开源节流”的
    2006中国广州国际环保产业、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